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建立系统有机更新改造长效机制

我区出台违法建设治理与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06-26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近日,我区出台了《广州市白云区违法建设治理与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各镇街、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方案》要求,建立我区系统有机更新改造的长效机制,探索违法建设治理与全区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通过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改拆结合,提高我区土地综合利用效率,提升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打牢根基

违法建设从来都是影响区容区貌、侵占城市空间、破坏城市发展的最大“毒瘤”,这一点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因此,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势在必行。近日,我区出台《方案》,正是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决心和勇气的体现,迈出了我区创新性探索将违法建设治理与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的第一步。

《方案》明确要求,以开展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为契机,严控新增违法建设,逐步分类处理历史存量违法建设(或手续不完备建构筑物),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引领作用,建立我区系统有机更新改造的长效机制,探索违法建设治理与全区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通过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改拆结合,提高我区土地综合利用效率,保障“十三五”规划重点功能区建设、城市更新、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和重点项目攻城拔寨,助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

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治理违法建设,从长远来看,是在为我区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打牢改造根基。所以,《方案》首次提出了“治违、拆迁与拆后建设管理相结合”的要求,即通过项目引领、规划先行,解决“拆哪儿”“怎么拆”“拆后怎么办”等问题,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做到拆前有规划,拆后尽快利用。这样一来,环环相扣,形成链条式工作机制,有助于保持良性工作循环。

《方案》要求,推动违法建设治理与全区城市更新、河涌整治、重点项目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土地储备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这也意味着,我区将违法建设治理与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这是要动真格的,也将发挥出规模效应、整体效果。“抓好了土地、规划、政策、力量等的统筹,也就等于形成了全区‘一张网、一本账’,上面提到的重点工作,都将在全区范围内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健全协调联动,形成大协同的工作格局。”上述负责人分析说。

明确各单位职责,落实拆违任务

笔者获悉,为确保《方案》的顺利实施,我区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区治违与连片改造工作指挥部,高位推动,对全区违法建设治理与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和部署。

同时,成立综合协调与治违组,负责组织开展联合执法,研究解决违法建设治理与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成立国土规划与建设改造组,负责制定全区违法建设治理与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的工作计划,组织选取年度实施目标。

《方案》对各镇街、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作了明确。其中,镇街是实施本方案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辖区内的违法建设治理与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相关工作。其需要统计、汇总在土地储备、城市更新、市政设施建设中消除违法建设(手续不完备建构筑物)的数据,结合区内产业布局和重点项目推进,选(划)定成片连片改造意向地块。

而在职能部门方面,区国规局制定全区违法建设治理与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的工作计划,组织选取年度实施目标。区城管局根据上述工作计划,制定年度查违控违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制定年度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任务。区城改办负责制定全区城市更新的近期、中期和远期规划。区发改局做好我区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的立项审批和固定资产投资的纳统工作等。区住建、水务、农林、土发等相关单位,也需依职责做好相关工作任务。

落实拆违工作任务,是促进治违与城市连片开发和更新改造有机结合的关键。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高位推动,明确各镇街和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相信我区各镇街、各单位都会上下一盘棋,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在全区上下掀起拆违攻坚战,清除违建“毒瘤”,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为城市更新腾出发展空间。、

试点先行,在全区范围逐步铺开

笔者看到,《方案》将此次工作任务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试点先行、分类实施”“全面推进、落实长效”。

其中,第一阶段工作任务是结合我区城市更新、河涌整治、重点项目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土地储备等重点工作选取试点片区,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探索在试点片区内精简项目审批流程,给予资金奖励等方面的政策倾斜。

据悉,目前我区正在对试点片区进行筛选。接下来,将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思路,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在各镇街择取条件成熟的地块先行先试,特事特办,充分放权,集聚优势资源,重点突破,进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在全区范围逐步铺开。

第二阶段工作任务将持续至2019年3月。根据《方案》,各镇街需在此阶段中,加大违法建设查控力度,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特别是连片开发、更新改造试点片区内新增违法建设;今年6月底前,全面调查摸底试点片区内历史存量违法建设(手续不完备建构筑物)并建立台账;2019年3月前,分类处置试点片区内历史违法建设,按照“拆前有规划、拆后有建设”的原则,实施既定方案,做到试点片区内有拆、有建、有更新,研究制定下一年度实施计划。

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在这一阶段,各镇街要从严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深入开展成片连片更新改造片区的私自搭建、擅自加建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并高标准做好项目谋划。

而第三阶段是全面推进、落实长效时期,没有具体时间节点。期间,将在前一阶段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面,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有序铺开,并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进而实现“土地更加集约、功能更加集聚、产业更加高端、效益更加明显、配套更加完善、环境更加生态”的目标。白云时事 全碧芳 通讯员/董志豪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