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预算监督“触网”智慧人大建设迈出第一步

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方便人大代表察看、监督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27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一份预算执行报告,信息量巨大,密密麻麻的数字让人大代表看了头都大?不用怕。近日,我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政府全口径预算涉及的各类数据报表随时可查,更有清晰明了的结果分析以及预算执行进度预警,方便人大代表察看、监督。一旦在预算支出执行、资金拨付等方面出现红色预警,区人大常委会将对相应单位启动询问。

预算监督联网

执行情况一目了然

在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工作室,笔者看到,我区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具有查询、预警、分析、服务等基本功能,设有监督指南、审查监督、监督预警、代表意见、法规政策及文档资料等主要模块。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会负责人介绍,预算联网监督信息内容包括年度财政总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年中预算执行情况、相关的财政管理动态和文件等,以及分部门、分预算单位按会计科目的预算下达、调整和执行的即时性信息。也就是说,打开系统,各个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一目了然,甚至细化到每个项目,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可以组织人大代表随时查看,并根据情况实施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中设置了10余项预警指标,对预算支出执行、转移支付资金拨付、重大专项资金拨付、部门“三公”经费支出等方面存在或者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预警提示。系统用颜色来象征部门预算执行的程度,一旦出现红色预警,区人大财经工委则会对相应的单位启动询问。

该负责人介绍,预算监督“触网”,意味着可以随时查询政府全口径预算涉及的各类数据报表,系统对数据进行预设分析和自定义分析,运用多种图表展开分析成果,使复杂的数据可简化,方便代表审查分析。

“智慧人大”建设初尝试

已有单位收红色预警

作为“智慧人大”建设的初步尝试,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对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潘文捷在班子会上指出,开展这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赋予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创新发展。她要求班子成员及其相关工委狠抓该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为“智慧人大”建设的其他子系统提供经验。

据悉,在各方努力下,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室本月开始试运行,工作室配备了专家库成员,将发挥专委、工委和专家的智力和专业作用,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提出建设性意见。

在试运行阶段,系统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可以看见我区各部门的预算执行进度预警情况,其中总预警个数42个,里面包含红色预警7个,黄色预警35个。”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会负责人介绍,针对红色预警,区人大财经工委组织代表和专家库成员对区土发中心等单位进行询问,了解预算执行较低的原因,并对下一步工作的推进提出了要求。对于执行率较低部门的回应,区人大财经工委将继续监督系统各项预警提醒,及时了解预警情况的执行进度。

“人大预算监督系统联网,是信息化时代下‘智慧人大’的建设的必经之路。”上述负责人说,下一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还将继续完善内容模块,并将此模式延伸到镇人大一级,让预算监督更透明、更有效。白云时事讯 (方洽旋 通讯员/张明智)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