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白云教育要在百姓心中树立好口碑

发布日期:2017-11-21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广大白云教育者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教育不仅有单独一段论述,而且直接提及或相关的至少还有十几处,这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

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区教育局将瞄准我区教育存在的最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使白云教育在老百姓心中树立真正好口碑。

外引内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在区教育局副局长曾丹看来,过去五年,白云教育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缺乏等问题仍然存在,“目前,我区享誉在外的优质教育资源还不多,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还不够高,白云教育要想在老百姓心中树立好口碑,必须外引内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今年,我区已成功引进广铁一中到我区办学,这只是我区“外引”优质教育资源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区批复开办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太和实验学校,目前还在推进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白云实验学校等学校的审批程序,并积极与均瑶集团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洽谈有关引进事宜。曾丹表示,在此之后,我区还将努力争取一批公民办顶级品牌学校到我区办学,充实我区优质教育资源力量。

“外引”的同时,还将“内扩”。广州培英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广州市培英中学校长张瑞凯说,培英中学今年不但成功复办公办初中,不久还将在白云新城建设广州培英中学高中部北校区,这标志着培英中学的重心向区内转移,随着集团化办学的推动,培英教育集团将为白云人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区教育局局长杨雄忠表示,下一步,我区还将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和教育联盟建设,筹划一系列教育布局调整,谋划推进一批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中学建设,推动老牌省、市一级学校打造品牌学校,从而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练内功”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

“以前,为了让孩子能上个好点的学校,我逼迫着自己在别的区高价买学位房,搁到现在我肯定不会。因为我不出白云,就有很多不错的选择。”在我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罗女士对我区的教学质量很有信心。她说,她的很多同事和朋友现在都选择让孩子在白云区就近读书,离家近也能享受好教育。

日前,广外外校成为首个进入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名单的民办学校。广外外校办公室主任熊士军说,此次评定是对该校的高度肯定,但也对学校的发展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该校将进一步练好内功,坚定走好内涵式发展之路。杨雄忠表示,对不违规的民办学校该局也将大胆放权,并进一步研究对违规办学的监管措施,针对办学水平长期低下的民办学校,将完善退出和转换等有关机制,从而促进民办教育办学质量的提高。

除此之外,我区还将在高中阶段继续推进广州市示范性高中创建工作(市71中、广大附属实验学校、彭加木纪念中学计划于2018年进行申报),谋划全面实现小班化教学,提高高中教学工作行政推动力度。义务教育阶段,将重点研究实施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化特色建设,打造区域品牌学校,推动4个镇的初中学校实施寄宿制改革,将教学质量长期低下的初中学校转轨为小学教育,学前教育阶段将坚持公益普惠的发展方向。

培养出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今年9月份,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以下简称广二外)助理刘强被区教育局派往执信中学挂岗学习一学期。刘强说,这两个月的挂岗学习给他带来了很多思考。比如,执信中学作为广州市名校,教学质量一直保持稳定的原因是什么?执信中学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备课做法,广二外能不能借鉴或复制?挂岗学习结束后,他希望能把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因地制宜地在广二外试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和刘强一样,我区还有17名教师被派到广东省实验中学、执信中学、广大附中等省、市名校挂岗学习。区教育局副局长龙飞介绍,除此之外,今年我区还招聘了116名编制内教师、100名合同制教师,引进了蔺景峰等2名高层次教育人才,袁成、陈丹琳两位校长还成为广州市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与此同时,我区还启动了新一轮的名校长、名教师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截至10月底,已有13人被认定为市“名校长、名教师”,57人成为市百千万工程培养对象,135人成为市骨干教师。

“这些教师招聘和培养工作将为我区充实一大批高素质教师,他们先进的理念、开阔的视野将引导我区教育事业大跨步发展。”杨雄忠表示,下一步,我区每年还将面向全国引进15名高层次教育人才,并出台对教师的管理办法,改革教师人事制度和培养制度,建立区管校聘制度,建立名师工作室制度,为白云教育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谈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时,明确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而我区在‘十二五’期间一直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来实现区域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不断加大投入,硬件建设水平得到了长足发展。”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余振江表示,比如,我区已经实现了“教师人人有电脑,学校室室有平台”,实现了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教科网全覆盖,建成了涵盖学校治安、考场、饭堂等场所的视频监控平台,开通了微课与视频教研平台等等。

11月9日,我区还在全市首创开通白云区教育局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白云区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共享平台、白云区中小学图书共享管理服务平台三大教育信息化平台。余振江说,三大信息化平台的开通实现了网上办事少跑路、体育设施全共享、图书异地互借阅,大大便捷了我区广大群众的生活。市65中校长袁成认为,教育信息化的推进并不仅仅为群众提供便捷,也是对传统教学的一种颠覆。比如,智慧校园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段,改变以前“老师教学生学”的传统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教育教学内容,让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实现更个性化的发展。

“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就是用现代信息技术持续不断改造教育的过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准确把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和形势,通过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推进白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而实现白云教育跨越式发展。”杨雄忠强调说。白云时事讯(党英伟 通讯员/葛丽君)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