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我区发布1-4月各项经济数据指标

[数据看白云]三大行业助推工业生产提速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区投资促进办(区空港办) 字体大小:

白云时事讯(陈亮嘉 通讯员/李嘉瑶)日前,我区发布了1-4月全区各项经济数据指标,多项数据显示出稳中向前的增长趋势。其中,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9.25亿元,同比增长6.8%;家具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既是产值排名前三的行业,也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37.4%。

工业生产提速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9.25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月加快2.0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型企业完成产值99.79亿元,增长7.4%,民营企业完成产值172.10亿元,增长9.0%。民科园“一核四园”增长较快,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0.91亿元,增长14.5%。
    细分来看,五大主要行业产值112.95亿元,增长14.2%,尤其是家具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既是产值排名前三的行业,也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37.4%,可以说对我区工业生产的稳健增长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去年以来,我区积极践行“强二优三”的发展路径,不断加大培育第二产业的力度。尤其是近一年来,我区连续向通达电气、溢滔钱潮、芭薇股份、巧美化妆品4家企业出让了4块工业用地,更是显现出了我区做大做强第二产业的决心,其效果也正在渐渐显现。在未来,随着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在我区的逐步壮大,工业也有望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推动作用。
    消费品市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今年1-4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6.59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亮眼

    延续今年一季度的良好走势,今年1-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额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19.7%。按项目类别分,几乎各个类别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分别为社会民生投资增长87.9%,飞机购置及租赁增长49.5%,产业投资增长22.6%,房地产投资增长22.2%。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区当前颇为火热的发展势头,经过近年来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我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白云。
    从中不难看出,随着南方航空、九元航空等航空公司的持续发展,同比增长了近50%的飞机购置及租赁,仍然是我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增长动力所在。而产业投资方面能够出现近年较为少见的超过20%的增速,也有赖于房地产投资的良好势头,实体经济的稳步发展也贡献良多。
    与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良好相呼应的是,我区的财税收入平稳增长。今年1-4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1亿元,同比增长8.9%。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