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 新闻报道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第二十一批举报件143宗

发布日期:2018-06-27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养殖场整治之后,村里的环境好了好多,大家都很满意。”茂名化州新安镇席草冲村一位阿伯由衷地说。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入驻广东进行“回头看”督察以来,广东各地高度重视交办案件的办理工作,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在加快办结案件的同时,通过强化巡查、依法关停、长效机制等措施,努力让污染不反弹、投诉不反复,让案件“办结”更“办好”。

6月2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交办第二十一批举报件143宗,其中重复投诉案件14宗,实际交办案件129宗(含中央环保督察组确定的重点案件20宗)。至此全省已累计收到21批交办件共3484宗。截至25日,全省已办结725宗。

根据安排,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6月5日-7月5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20-87766710,专门邮政信箱:广州市713信箱,邮编:510000。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一抓到底案结诉息

“在离村庄不远处的县道旁边非法建了一个规模较大的养殖场,无任何环保手续、环保设备,严重污染周边环境。”今年6月,茂名化州新安镇席草冲村村民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投诉。

接到交办案件后,化州市立即组织调查,查实养殖场未配套完善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擅自投入生产。化州市环保局立即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养殖场立即停止排污。当地政府责令养猪场两天内完成清理生猪,并组织挖掘机等,推倒猪场储液池。市环保局、畜牧局还定期派人前往现场,督促落实该场生猪清退。目前,该养殖场已经清退所有生猪,清洗所有猪栏,储液池回填平整,并种上果树复绿回土地。

“政府对有污染的养殖场采取措施,该关闭的关闭,该整治的整治,效果很好。”新安镇席草冲村小组长王裕堂说。

“养殖场整治之后,我村的环境好了好多,大家都很满意。”另一位老村民也满意地说。

案件办结了,以此为契机,新安镇还持续加大非法养殖污染的群众监督和整治力度。该镇还专门开设养殖污染微信举报平台,进村入户派发微信举报平台宣传单张一万多份,让人人成为非法养殖的监督者、情报员,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举报非法养殖污染。

马上就办立竿见影

“周边环境大有改善!”居住在潮州市区银丰花园的市民陈女士说。

原来,陈女士居住的楼下有一些餐饮店,一到饭点时间,楼下的餐饮店就将油烟直接排放,住在楼上的住户苦不堪言,只能紧闭门窗。同时,商家厨房垃圾和污水随意倾倒,卫生条件堪忧。

接报后,潮州市立即组织开展综合整治行动,联合市环保局以及城管、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对餐饮店铺进行统一整治,现场责令整改。经过整治,油烟明显变少,苦恼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住户们都感到开心。

同时,针对餐饮油烟扰民突出问题,近段时间,潮州市出快招,使狠招,利用环保案件联查通报机制、责令非法排污企业停业整改等手段,迅速办理中央环保督察举报案件,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查处多宗环保案件。

“中央环保督察组到这边来巡视,我觉得挺好的,老百姓很支持,很欢迎,希望有关部门能继续加强巡查和整治力度,让潮州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陈女士高兴地说。

在佛山南海,国际公馆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一封感谢信郑重地送到桂城街道办事处,感谢桂城街道办、城管迅速行动,还业主一片洁净的空间。

“孳生蚊蝇,影响业主生活环境”,桂城街道水岸公馆(国际公馆)、滨江一号小区业主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小区后围墙到佛山水道的岸堤垃圾遍地。

南海区桂城街道联合城管办迅速展开调查,责令责任企业及时整改。6月11日,小区施工单位派出大型机械,迅速将垃圾清理完毕。桂城街道办事处也已把这一地块完全围蔽起来,防止偷倒建筑装修垃圾的情况再次发生。

“国际公馆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不但对环境美化产生好的效果,业主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国际公馆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边递感谢信边高兴地说。

做实做细利民便民

污染红砖厂停了,损坏的村道也有钱修了,阳山县麦冲村的村民心里更舒坦了。

原来之前村里开了一个双塘村红砖厂,占用农地、林地,“砖厂排出的烟尘会对身体健康有危害”,住在附近的村民彭先生向记者表示。

接到转办案件后,阳山县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这个砖厂进行调查处理,目前砖厂主要生产设备以及窑炉已全部拆除。双塘红砖厂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的问题,相关部门也准备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砖厂停了,然而,由于砖厂等企业运输,村道也被严重损坏,受影响的还是村里的群众。于是,6月12日,阳城镇政府出面,组织双塘村红砖厂和附近的三个企业进行协调。经过协调,四个企业同意每家出2.5万元,合计10万元,由村委会请施工队,对道路进行修护。并且,以后每年都会共同出资维护。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