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两会”专题 > 2018两会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白云产业发展策略深刻转变(图)

发布日期:2018-02-02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当前的白云,正走进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尤其是在产业方面,去年以来,从轨道交通到信息技术,我区的产业发展一直捷报频传,今年更是有望掀起一轮更为振奋人心的发展高潮。这一切的背后,是我区产业发展的思路、路径都有了深刻的转变。

可以看到,从零敲碎打式的招商,到一整条产业链的导入;从土地招商,到以市场引产业;从被动接受、浪费资源,到主动出击,紧抓机遇……我区的产业发展策略同样在发生着堪称翻天覆地的巨大改变,思路愈发清晰,行动更加果决。

前景大好 产业发展高潮渐起

近年来,我区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调整,集聚效应初显,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从现状来看,我区的产业发展到今日,已是走到了一个新的拐点,旧日的产业体系步履维艰,新兴产业的崛起有着不可阻挡之势。

顺应时势,紧抓机遇。就在去年,我区提出了“1358”发展思路与“强二优三”产业发展路径,为我区的产业升级指明方向。而不久前召开的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更是明确指出,要“下大决心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做强先进制造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实现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

也是在去年,轨道交通产业目前已布局神山、白云新城、亭岗三地,集聚包括制造、设计、咨询、培训、教育在内的全产业链,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已开展土地征收,广州轨道交通联盟与基金也相继落地,中软公司等相关企业也正纷至沓来。而在信息产业方面,华为与我区签约共建“三中心一平台”项目,未来将协同打造千亿级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当前已吸引了一大批上下游企业欲落户我区,前景大好。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走向则更为人所期待。“引入广州地铁、华为的作用已经显现,现在已经来了一批他们的‘铁杆’合作伙伴,按照规律,今年上半年还会有一大批此前一直在观望的企业加入进来。”区投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我区这一轮产业发展的高潮将会渐渐到来。

瞄准龙头 抓住产业链的核心企业

我区的产业发展能在过去一年之中取得了极大的进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招商引资的成效显著。区别于过去的零敲碎打,这一次是整个产业的引入。归根结底,关键就在于我区的招商引资抓住了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

将龙头企业作为根基,产业链围绕其而展开,才能建成产业的“金字塔”。当我区携手广州地铁、华为这样的核心企业之后,吸引来他们就等于引来了他们后面的一整个“朋友圈”。区投促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多与之关联的企业将会顺理成章地到来。

在轨道交通产业上,正是我区与广州地铁集团展开深度合作,携手共进,才能在极短的时间内促成产业联盟、产业基金的相继落地,也才有了众多的轨道交通企业纷至沓来。去年11月16日,中软公司与广州地铁集团展开智慧交通合作,以此为桥梁,仅仅一个月之后,中软公司就在我区注册成立了盘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

据悉,盘缠科技为广州地铁提供“云闸机+云平台”服务,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这只是地铁产业链中极小的一环,而像盘缠科技这样的可引入我区的广州地铁供应商企业,甚至可达上百家。

引入华为的意义同样在此。据区投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的随后几天,打电话来咨询的企业数量成倍增加,不少企业已在深入接洽。有一家重量级的信息技术企业入驻白云的愿望强烈,还力邀我区领导前往其北京总部参观考察,就因为它是华为多年的合作伙伴,大部分的业务都与之密切相关。“华为去哪我们就去哪”,与他们一样表达这种态度的企业并不在少数。

主动谋划 善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

白云自己本身有许多“宝”,但是白云人自己却忽略了这些,甚至常常认为是麻烦。例如白云人口多,带来的社会管理问题曾让我区倍感压力,但对于一些企业来说,这可能就是一个巨大的还未开发的市场。当白云能够善用这些资源助力产业发展,更为积极主动地谋划时,往往能水到渠成,此次轨道交通产业的引入就是一次最好的例证。

我区辖内有许多的地铁站点和线路,本身跟广州地铁集团就有十分紧密的联系,在土地征收、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双方合作密切,包括区主要领导都多次为地铁项目的顺利推进而专门开会动员。

但在过去,这样一种合作却是被动的。在我区的角度,往往只关注于如何为地铁的项目做好服务,很少去想,地铁的建设除了带来便利的交通,是不是还能为我区的发展增添更多的助力?后来,随着交往愈深,我区才发现与广州地铁集团的合作具有巨大的可能性,双方逐渐探索出合作共赢的方式。

而就在去年,广州市政府决定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聚集到神山。在此基础上,我区一改过去被动接受的方式,主动与广州地铁方面深度对接,探讨如何将装备制造扩大为全产业链条的集聚。我区未来将大力支持广州地铁集团的发展,而广州地铁集团则利用自身的产业影响力,帮助我区实现进一步的招商引资,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双方互利共赢。

抛砖引玉 土地要用在刀刃上已是共识

虽然有了核心企业,但也不代表着就可以等着“馅饼”从天而降。“核心企业来了也只能说是给你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契机,让大家一下子知道你这边在发展这个产业。但真正要招他们来,还要看你有什么法宝能够吸引他们。”上述负责人向笔者坦言道。

我区当下所采取的手段,简而言之就是“抛砖引玉”。此“砖”自然非彼砖,而是指那些能够吸引企业的发展要素。在过去,这块“砖”其实就是土地,“以地招商”是我区过去招商引资的主要方式,但在土地资源日渐稀缺的当下,这种方式已无持续性可言,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若要延续这种方式则无异于竭泽而渔。

正因此,我区的招商方式正逐渐转变,“土地要用在刀刃上”已是共识,而“以市场引产业”则成为了当前的突破口。

轨道交通产业便是如此。我区能吸引其他轨道交通的上下游企业过来,最大的法宝无疑就是广州地铁每年的巨量订单。现实地看,订单即影响力,我区与广州地铁集团的合作,便可以推动与广州地铁有业务往来的公司及其新设立的企业优先注册在白云区。值得一提的是,我区将与广州地铁集团一同制定今年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计划,这样一种深度合作在我区几乎是史无前例的,这也构成了我区吸引轨交企业最为坚实的后盾。

华为的引入同样如此,“跟华为谈的时候,他们就说,华为今日的成功不是圈地圈出来的,我们要的是市场。”一位参与了双方对接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在双方的协议中,我区要支持其开拓市场,而华为则同样会鼓励与其有业务往来的企业落户白云。

“我们引入华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推动我区现有产业的信息化,未来可能会采用购买服务或者其他的方式,促成华为与我区企业的合作,这样既可提高我区产业发展水平,亦能帮助华为拓展市场,三方实现共赢。”该负责人表示。

修炼内功 服务企业的能力在显著提升

据相关知情人介绍,中软公司在我区注册盘缠科技的全过程,从双方开始接触到最终落地,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这样的速度在过去我区的招商引资中是极其罕见的,“一方面是双方合作的愿望强烈,一拍即合;另一方面则反映出,我区引入企业的效率,服务企业的能力,都有显著的提升。”

这在过去“土地招商”的时代是难以想象的,往往是从双方达成协议,到土地出让,再到项目完工,过程少则两三年,多则五六年也未必能大功告成,反倒可能衍生各种矛盾。“一旦招商引资项目‘陷’进土地里,必然是一段漫长的过程,我区现在就是要尽量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该知情人表示。

事实上,为了让新引入的企业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落地,我区未雨绸缪,区国资公司在鹤龙街一带租下了大量的写字楼,有新引入的企业就将其引导至此,或注册或启动先期办公。待白云新城或其他地方的总部载体成熟后,再行迁移,包括华为、中航油等大企业都是如此模式。

为了增强对轨交企业的吸引力,我区正在拟定针对轨道交通产业的扶持政策,从资金扶持、市场拓展、项目落地、绿色通道、人才奖励、子女入学等多个方面,为轨道交通产业落户我区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支持。这让相关轨交企业,既看到来我区的好处,也看到了我区的诚意。

见微知著,从中所展现的,是我区在服务企业的意识与能力上有了质的变化,正一步步营造出优质营商环境。白云时事 陈亮嘉


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成为我区打造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格局的重中之重。图为该产业园效果图。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