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两会”专题 > 2018两会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白云金融发展迈上新台阶(图)

发布日期:2018-02-02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我区的金融业来说,无疑是极具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金融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成立白云基金,成为广州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发展基金的基石投资人,欧派家居上市且市值已超500亿元,与中国银行达成1000亿元额度的信贷支持协议,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一连串的突破性成果,正在使我区的金融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呈现出更多的可能性,既是为往后金融产业的集聚铺垫前奏,亦是为全区的产业升级夯实基础。

金融业创新发展充满活力

在过去一年中,我区金融业在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是,我区第一只直接由政府经营的产业引导基金——广州市白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基金”)已于去年8月28日注册成立。白云基金成立后,以母基金的形式运作,将重点为区内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亦是开启了我区产业发展投融资的新模式。

紧接着在10月26日,我区与相关企业签署了广州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发展基金的框架合作协议,成为该基金的基石投资人。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可使我区借助广州地铁、铁科院强大的市场、技术、业务支持,深度参与到广州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中。

11月,我区启动区国有企业改革,将组建广州白云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打造成为服务白云区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与资本运营创新平台,重点在于服务实体经济,为我区的产业升级保驾护航。据了解,待其成立后,白云基金将成为其子公司。

我区唯一的法人银行——白云民泰村镇银行得到持续发展,保持建设支行和金融服务站的步伐,不断扩展业务覆盖区域,现已拥有8个营业网点,3个农村金融服务站,1个社区金融服务站。

此外,我区当前正加紧引入保险总部企业和保险销售公司等保险机构在白云落地注册,吸引保险业在白云集聚发展。推动我区保险业的特色发展,突破口在于探索成立车险指数联盟,推出白云车险指数和白云汽配价格指数,探索保险创新。

白云企业上市热情高涨

去年3月28日,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一举成为我区市值最高的民营企业,即便在广州市内也是位列前茅。短短三天之后,广东达安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也紧跟着在深交所上市。一周之内两家企业相继上市,展示出我区民营企业的非凡活力,亦折射着它们正热情高涨地拥抱资本市场。

据介绍,目前我区共有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企业8家(白云机场、粤运交通、粤传媒、兴华玻璃、元邦地产、白云电器、欧派家居、达安项目),并且还有数十家企业表达了上市的意愿。

基于此,我区也在加大力度支持区内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2016年,我区就组织区内9家企业赴深圳证券交易所考察学习。在2017年,我区又邀请深交所为区内23家企业进行上市培训,并邀请深交所专家一行走访了通达电器、和兴隆、韩后等3家拟上市公司,指导其上市准备工作。

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导优质企业主动对接资本市场平台,启发及强化了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意愿,加深了企业对上市工作的认识,有效提升了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另外,我区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30家,其中2017年新增7家。值得一提的是,共有16家新三板企业挂牌后增发募资,募资金额总计8亿元。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则达到了474家。

让金融服务助企惠民

我区长久以来一直致力于让金融服务能够惠及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这些在2017年也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一方面是针对企业的产融对接。我区的职能部门深入企业,摸清企业融资需求,搭建“政银企”沟通交流平台,鼓励区内企业加入广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堪称重大突破的是,我区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银行未来可为我区各融资领域提供等值1000亿元的信贷支持额度。不仅于此,我区鼓励驻区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政企银保”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仅2017年上半年,通过“政企银保”合作贷款体系,就有5家企业合计获得700万元低息贷款。

而在另一方面,我区大力推动金融服务站的建设,使金融服务正在覆盖越来越多的偏远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得到有效解决。去年,我区新建农村金融服务站2个,已经建成并通过验收的农村金融服务站也达到22个,服务超过4万人次。同时,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较欠缺的社区内或周边,选址建设社区金融服务站。目前,我区已经建成并验收通过的社区金融服务站共50个,服务超过70万人次。

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在当前,各地的金融风险都在不断增加,我区的金融稳定如今也面临着挑战,加强金融风险防控迫在眉睫。

针对渐呈高发态势的非法集资,区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通过组织成员单位、各镇街定期研判、实时监控、打早打小等措施,强力推动非法集资专项整治。目前,我区非法集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存量风险及时有效化解,增量风险逐步减少。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得益于各相关单位的努力,一家打着“购物全额返现”旗号的购物网站已被公安机关侦破,还有一家大型风险企业搬离我区。

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我区成立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各部门、各镇街主动作为,通过互联网筛查、重点对象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全区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目前我区有2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正在整改中,互联网金融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针对小额贷款公司是否依法合规经营问题,我区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的各项要求,通过非现场监管系统、风险提示、约谈高管、定期请第三方机构进行业务审计等方式,对3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全面监管。

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我区的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但决不能掉以轻心。在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新的、难以定性的金融风险业态可能会不断涌现,金融风险依然存在有上升的态势和可能性,接下来仍需要严密防控金融风险的发生。白云时事 陈亮嘉 通讯员/区发改局


去年10月26日,我区与相关企业签署了广州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发展基金的框架合作协议,成为该基金的基石投资人。谭札烽 摄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