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两会”专题 > 2018两会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1358”描绘白云发展路线图

发布日期:2018-01-31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近日,在华为软件开发云广州创新中心、华为智慧城市/软件开发云展示中心的揭牌仪式上,我区的主要领导一一到场。如此高规格,折射出我区所寄予的深厚期望。从根本上看,这种期望不仅仅是指向华为,甚至不仅仅指向华为身后庞大的信息产业,还有对于我区践行“1358”发展思路的坚定决心。

在2017年,我区推动“1358”发展思路的确立及相关规划编制,明晰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动力源和增长极、城市功能布局、产业发展布局,使之成为我区未来数年内的发展指引,统筹白云发展的基本思路,由此描绘出白云发展的路线图。

我区急需革新思路

此前很长一段时期,我区一直都处于低端发展的尴尬境地,发展既不平衡亦不充分,尤其是经济低效,产业低质,基础设施欠账不少,城市面貌屡被诟病,社会管理频现弊端。种种症结已然成为限制白云发展的重重阻碍。

与此同时,我区也逐渐意识到,简单的治理显然无法触及问题的根源。因为面对一潭死水,无论如何努力地清理水面都无法阻止其暮气日沉,唯有清淤去塞,引活水,疏河道,才能除弊革新。因此,唯有推动白云的持续发展,使白云焕发向上的活力,调整经济结构,重塑城市面貌,改变人口结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区发展中的问题。

发展不能是无头苍蝇,更不能是飞蛾扑火,它需要正确的方向来引往正途,也需要清晰的路线,更需要有力的手段。归结到底,我区寻求发展,需要一个明确而科学的思路,指引当前的道路,统一上下的思想,解答那些困扰我区已久的谜题:往何处发展?靠什么发展?该如何发展?而这些,正是“1358”发展思路所要完成的历史使命。

“1358”应运而生

在我区渴望发展的情况下,“1358”发展思路应运而生。

其中最为关键的,无疑就是我区正日益成为广州市中心城区向外扩张的重要部分。在此过程中,白云新城的开发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下一步发展的步伐显而易见地便是向白云中部地区迈进。同时,落于我区的白云机场、白云火车站、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交通枢纽,亦使我区在广州“建设三大国际战略枢纽”的布局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市委主要领导去年三个月之内两次考察白云,就是一个再明确不过的信号。总而言之,广州正在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着白云发展,这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我区自然要把握住这一轮难得的机遇。“1358”思路的提出,事实上就是结合了广州发展形势的变化以及白云自身的发展需求。如“一个目标”所提出的“建成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正是围绕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赋予白云的深厚期望,同时也结合白云发展的条件与需求,指向“要以高标准建设新白云”。

它既传承了过去历届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思路,如“三大枢纽”早在我区“十三五”规划中就已确立;又在此之上细致深化,如“五大功能片区”脱胎于早前提出的“一心四片”,但更进一步明晰了各片区产业导向、发展重点、负面清单、功能配套;“八大产业园区”则是从“如何落地”的角度出发的延伸拓展,既涵盖了白云新城、健康城等这些过去的发展成果,又布下了诸如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园等未来的增长极。

层层递进的路线图

细观我区的“1358”发展思路,犹如一张路线图,正像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所指出的,其既有宏观上的目标、空间布局,也有微观的发展载体和具体抓手,层层递进、层层细化。

所谓明确“一个目标”——建成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就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我区的问题。践行这一目标,便如登上一座高山,突破过去狭隘的眼界,能以更宏观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新的理念去审视自身,去探索方向,去谋略全局。

用好航空、交通、科技创新“三大枢纽”,即是对接广州市建设航空、航运、科技创新“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部署,建强航空、交通、科技创新三大枢纽,为集聚高端要素、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确立“五大功能片区”空间布局,实质就是确立产业布局,目的在因地制宜,根据各个区域的优势制定各不相同的发展战略。东部与西部这一对科创之翼,就是我区产业升级的腾飞之翼,对外可辐射广佛,对内则将成为白云产业升级的制高点,直接决定着我区未来产业体系的形态与质量。南部与北部,筹谋多时,只待时机便可大放异彩,此前略显沉寂的中部城市中心也显露勃勃雄心。在这条白云中轴线上,发展的热点由南到北持续贯穿,白云发展的脊梁由此而坚挺。

建设“八大产业园区”则是要构建起我区产业升级的核心抓手。通过打造现代产业园区,发挥优势,实践新发展理念,实现产业链的迅速集聚,甚至可能从一片空白到短短几年间就可能带来上百亿甚至千亿产值的产业繁荣。

新思路带来新速度

事实上,在确立“1358”发展思路的过程中,我区已然在不断实践着这一思路,从而有力地推动着我区加速发展,其成果堪称丰硕。

一马当先的是西部科技走廊。在这一片区,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迅速启动土地征收,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的建设顺利展开,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园亦在深度谋划,积极向外推广,随处可见发展热点的引燃。

中部也气势如虹,一系列打造现代城区的布局悄然铺开。白云中央湿地以纽约中央公园为标准而谋划,现代都市消费产业园要打造成价值创新示范性园区,引入地铁八号线北延段拆解段,广铁一中强势入驻,中部已然拉开了建设大格局。

除此之外,在南部的白云新城,不断有建材等总部企业抢滩登陆;在北部,全国首个空港文旅小镇也呼之欲出;在东部,健康城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也正是在“1358”发展思路的引领下,我区的产业升级明显加速,尤其是以轨道交通产业与信息技术产业为人瞩目。

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轨道交通产业的全产业链布局在我区迅速铺开。目前已布局神山、白云新城、亭岗三地,集聚包括制造、设计、咨询、培训、教育在内的全产业链,除了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得到全力推动之外,还有广州轨道交通联盟与基金相继落地,中软公司等相关企业也正纷至沓来。

华为与我区签约共建“三中心一平台”项目,华为软件开发云广州创新中心、华为智慧城市/软件开发云展示中心更是已于近期揭牌,标志着我区全面启动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的打造。而借助华为的影响力,我区当前已吸引了包括行业领头企业软通动力、中科宇图等,一大批上下游企业欲落户我区,产业发展前景大好。白云时事 陈亮嘉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