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 新时代新白云 >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行业“大牛”企业缘何落户白云?(图)

发布日期:2018-03-29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自打定主意落户白云投资兴业,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就没为项目注册登记手续发过愁:白云服务小分队上下联动,出具注册用地合同、领取新企业报到材料、办理工商注册登记、顺利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和刻章许可证……在半个月的时间内,该公司属下的盘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

受益的不只是盘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我区成功引进华为、广汕铁路等多个重大投资项目,与广州地铁、铁投集团等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和基金落户白云。面对这份光鲜亮丽的成绩单,很多人都不禁发问:这些行业“大牛”企业,怎么就选择了白云区?

后发优势及“白云服务”点燃企业投资热情

经济社会的发展从来不是孤立的,而是像大树一样,有着不断延伸、盘根错节的根须脉络。而白云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及区域发展的后发优势,正成为这棵大树枝繁叶茂的营养,其成长中迸发出的经济发展机遇,以及高效优质的“白云服务”,点燃了“大牛”企业投资落户的热情,正给白云带来前所未有的可能性。

建华建材:选址落户白云新城 开启白云以商招商新格局

随着“1358”发展思路的确立,白云新城打造总部商贸集聚区的定位更加明确,现已包括建材、化妆品、航空等总部企业抢滩登陆。

建华建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2016年3月,我区与建华建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这家建筑基础工程材料制造商,年产值约200亿元,连续14年稳居全国同行业产销量冠军的龙头企业,为何会将投资的眼光投向白云?

在建华建材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彦东看来,白云不仅为该公司创造了优良的投资发展环境,而且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积极协调解决该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才成就了建华建材白云项目的扬帆起航。

建华建材选址落户白云可谓“一见钟情”。“伴随企业战略转型与升级,公司决定将总部从江苏迁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李彦东表示,当时正在考察广州、深圳前海等地,就接到白云区投来的“橄榄枝”,其不仅在交通、生态环境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招商团队求真务实、高效服务的态度更是打动了该公司高层,在随后多次的洽谈和考察后,该公司将总部定位在白云新城。

笔者了解到,建华建材将投入不少于18亿元,在白云新城建设“科技创新型建材全国工业企业总部”,计划于2019年内全部开发完毕,目前施工现场已完成场地平整,正紧锣密鼓推进项目设计及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年后即可正式动工建设。李彦东介绍,该项目将建成技术综合服务商总部、装配式建材产业化基地、上下游产业链总部、建材线上交易平台等,建设成为该公司在全国沿海53家企业和36个基地的“总部”据点。

都说信心比黄金珍贵。白云区经济充满活力,是广州未来最具发展潜力和空间的区域之一。李彦东表示,建华建材在白云注册成立了项目公司,以及成立建华建材销售(广东)有限公司,还带来产生工业产值的广州汤始建材有限公司,仅是去年,建华建材项目就实现年销售额7.88亿元,工业产值4400万元,贡献地方税收1500万元。接下来,该公司将以“科技创新型建材全国工业企业总部”为依托,在白云区加大投资力度,继续与白云深度合作共创辉煌。

不仅仅是建华建材落户白云,该项目还拉来了国内园林设计行业的龙头企业——普邦园林及华景园林,他们将与建华建材共同进驻开发该地块,这也拉开了白云以商招商的新格局。

中软盘缠:“亲密接触”精诚所至 不到两个月完成注册落户

如今乘坐广州地铁,都可以轻松用手机微信的乘车码扫码入闸,标志着广州成为全国首个上线地铁乘车码的城市。而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为“中软公司”)作为广州地铁乘车码系统的“幕后”功臣,主要负责系统的开发设计与运营。

正是基于此,我区主动出击,极力邀请中软公司落户白云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轨道交通产业。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作为中国软件企业百强之一的中软公司就在我区注册成立盘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其主营业务是以“云闸机+云平台”为基础,以基于轨道交通的移动支付运营业务为核心,重点围绕“互联网+公共交通”领域开展投资、建设、运营和服务,目前主要合作伙伴为广州地铁集团,为广州地铁提供“云闸机+云平台”服务。

促成中软公司落户白云并非一蹴而就。“说实话,早前公司并无意将公司选址白云,主攻方向还是当前广州地铁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周边区域。”在盘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理达看来,与白云区的结缘,缘于广州地铁轨道交通产业联盟的牵桥搭线,得知该产业联盟已落户白云,中软公司选址投资白云增添了信心与方向。

很多人不知道,从第一次对接到正式决定落户白云,中软公司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区投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0月26日区领导率队与中软公司初次对接后,该办先后两次前往广州地铁集团拜访该公司,双方就企业发展情况、发展前景以及白云区优惠政策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在短时间内以周到的政务服务大幅提升企业获得感。

在企业提出需在12月底前在白云区注册公司后,我区立即开展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三元里街和各相关部门组成服务小分队,上门对接服务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凝聚服务合力,获得了中软公司的肯定,顺利促成中软公司在12月22日正式落户我区并取得公章。“此次顺利落户白云,也创造了一天内完成企业工商注册的奇迹,主要还是得益于白云区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与大力支持,让我们坚信选择白云是正确的。”陈理达说。中软公司主要负责人也多次向区领导表达了对我区政务服务的由衷谢意和高度赞赏,进一步提升了“白云服务”的美誉度和企业口碑。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正是凭借着诚意十足的“政企亲密接触”,中软公司在白云注册落户,成为市委、市政府明确我区为全市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以来,我区主动成功引进注册落户的第一家轨道交通实业行业领先企业。接下来,盘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专注于轨道交通行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票务闸机软硬件开发运营,并且有意将其拓展至华南地区地铁覆盖的主要城市,打造形成轨道交通的大数据格局。

白云愈发显露出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繁华气象

事实上,随着区域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备、商住环境的逐渐改善,白云的吸引力得到了空前加强,已从临空产业集聚区、现代商务展贸业集聚地,向总部企业集聚区、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多业态延伸,成为我区招商引资的核心抓手,越来越显露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繁华气象。

顺着199路公交车从齐富路转入云城西路,宽阔的道路两旁,一栋栋高楼正在拔地而起,处处涌动着重点项目建设的热潮。当车辆行驶至云城西路南段时,眼前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在广州无限极广场项目上,塔吊不时转动运载着各种物资,而一墙之隔的碧桂园·云立方项目已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一座独栋商业体即将崛起。

笔者从区投促办了解到,包括上述两大项目在内,目前白云新城核心区正在推进建设的项目还包括太安堂-康爱多医药电商中心、建华建材总部大楼、中航油总部基地、广州娇兰佳人化妆品连锁有限公司总部、韩后化妆品有限公司总部等。此外,南方航空大厦现已完成土建施工正在进行内部施工,宏宇·云璟汇项目业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招商引资。

而将目光放大到整个白云区,去年我区成功引进华为、中国软件、广汕铁路等多个重大投资项目,与广州地铁集团、广州铁投集团等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和基金落户白云。62宗招商引资在建项目预计总投资808.6亿元,投资项目达产后预计年税收40亿元。仅去年一年,62宗重点在建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36.55亿元,实现工业产值51.43亿元,商业营收38.79亿元。

可以说,白云正迎来发展的重要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为推动上述项目建设“加速跑”,区投促办建立了一企一群、一事一群工作协调机制,按照一周一镇(街)和企业服务日的工作频率,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人才入户、子女入学,临水临电等问题,推动项目尽早建成投产。去年共为10个在建项目申请解决总量控制人才指标116个,子女入学指标5个。

而针对区内欧派家居、鸿粤汽车、雪松控股等40多家优质企业的发展需求,区投促办也主动开展区内招商,帮助企业挖掘发展潜力解决企业发展用地等需求,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

为企业落户提供土地保障和基础设施支撑

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今年我区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开展引智引技引资工作就是其中的有力推手。

随着“1358”发展思路全面确立,一批省、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行业领军企业落地落户,白云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区投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区域投资促进工作要对标先进,认真落实“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朝着“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来树立工作标准、衡量工作实效。

事实上,招商引资已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如何驱动向前发展成为当前的关键。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区投促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1358发展思路,推动八大产业园区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其中,对已具备一定产业集聚度的白云新城总经济集聚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机场南临空产业区,加快推动项目落地,促进产业龙头企业进一步集聚;对正在开展土地收储的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园、和龙科技创新谷和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继续深化园区和项目策划工作,以项目推土地,特别是有明确意向开发主体的项目,以“项目策划案+落地实施方案”的手段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在土地储备方面,重点推进黄金围产业园首期1005亩土地收储、神山产业园1800亩土地收储、和龙科技创新谷和龙水库南北组团共1000亩土地收储、大健康产业基地一期481亩融资地块出让和二期2500亩土地收储,确保各园区都能有足够空间,为新的龙头企业落户提供土地保障和基础设施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区将开展招商引资年专项行动,全区22镇街轮番上阵“推介”招商,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有影响力的区级专题招商推介会,目前鹤龙街、同和街已打响专场招商签约的“头炮”,形成区域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我区还将成立投资促进联盟,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打造立体招商平台,系统提升招商全链条服务效能。白云时事 刘喜冰


我区与华为签署云计算产业战略合作协议。(资料图片)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