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 新时代新白云 >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新材料打开产业新格局(图)

发布日期:2018-05-11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在很多人看来,新材料产业很有可能是我区本土培育出来的下一个百亿产业。虽然没有欧派家居、白云电器等制造业龙头那么大的名头,但我区的多家新材料企业确实是各自细分行业里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包括在高性能塑料、聚合物添加剂、3D打印、铝制品等新材料领域,都不乏优质白云企业的身影。

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使他们脱颖而出,名扬国内,走向海外。而谋求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雄心,则推动着他们进一步增资扩产,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增强竞争力和创新力,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从而使人们看到了白云在发展新材料产业上的巨大潜力。

隐形冠军藏身白云

日前发布的我区今年1-2月经济数据显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仅次于家具制造业,成为我区的第二大制造业,其工业产值累计11.33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9.1%。而支撑着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强势增长的,就是以白云化工、广州高士、呈和科技等优质企业为首的新材料行业。

如此蓬勃发展的势头,折射出的是我区新材料企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所显现的巨大潜力。很多人不知道,我区的这些优质新材料企业,实际上也是各自细分领域里的隐形冠军。正是领先于同行的实力,让他们在近年大浪淘沙的竞争中反而越战越勇,才有了当下的高歌猛进。

白云化工正是如此,作为中国第一家生产出硅酮密封胶的企业,其在密封胶行业创造了30多项国内行业第一,多次率先打破国外产品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在国产品牌中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去年,在建筑领域,白云化工在中国高端幕墙领域市场占比超过25%;在工业领域,白云化工在照明行业高端市场的占比超过60%,在厨电高端市场占比甚至超过90%。

同样的情况也可以在呈和科技身上看到。“可以这么说,在国内聚合物改性添加剂行业里,呈和科技名列前三,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国外企业。”呈和科技董事长赵文林告诉笔者,呈和科技已经成为国内外同类企业中,成核剂产品种类最全、应用领域最为广泛的企业之一,其产品更是得到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内顶尖石化企业的认可。

正是这样一群隐形冠军企业的存在,构成了我区新材料产业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使得这一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

白云制造走向海外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的新材料企业不仅仅是在国内各自的细分行业中有着广泛的知名度,近年来,他们还迈出了向海外进军的步伐,树立起了“白云制造”的好口碑。

呈和科技就是从国内行业中脱颖而出,其产品不仅得到了国内企业的认可,还迅速拓展到了国际市场,是国内首家独立向美国FDA(即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成功申报新的食品接触产品的企业,且获得FDA产品认证的数量全国第一,已经成为全球诸多国际石油化工企业的优质供应商。

白云化工的步子则迈得更大。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之东风,白云化工一路高歌,在东南亚、非洲、中东、南美等区域,打破国外知名品牌的垄断,获得了国际知名顾问公司、业主、施工单位等的认可,品牌国际化成效显著。

尤其是在南亚,白云化工重点布局孟加拉市场,重点把握首都的大客户、大项目,通过电子商务拓展其它国家渠道,2017年,孟加拉代理商首次完成全年任务,印度代理商增长3倍,打破原先的一家总代模式。

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要知道,当白云化工初入孟加拉市场时,其实遭遇了很大的困难。“刚进来的时候,人家对中国产品就有一种粗制滥造的刻板印象。”白云化工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刻板印象也影响了白云化工业务的开展。但是当白云化工为当地客户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服务与产品,还有系统的解决方案后,立即获得了当地客户的认可,白云牌密封胶质量优异、全过程服务到位的口碑也广泛传开。

不只是在孟加拉,包括在越南、泰国、印尼等国,许多地标性工程均在使用白云胶,在这些地方,“白云”已然成为能与国际企业一较高下的知名品牌。

技术引领企业壮大

审视我区这些优质新材料企业,可以轻易地发现他们的共同点,那就是都拥有着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准。

今年年初,广州高士的一项名为“混凝土伸缩缝高伸长率硅酮密封胶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一举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广州高士方面介绍,之所以能获奖,是因为该项专利对比同类现有技术,在断裂伸长率、粘结强度、贮存时间等方面均有超过20%以上的性能提升。

广州高士能获得如此殊荣,其实并不意外,常人所看不到的,是荣耀背后广州高士20余年来对技术创新的不断追求,历年来就已经不断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并成为了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者。换句话来说,广州高士正是当下其所处行业的技术引领者。

在如今的商业竞争环境中,技术领先与否,往往决定着企业的成败。尤其是新材料领域,其行业特性让技术领先的意义变得更为重大,而这恰恰就是白云新材料企业脱颖而出的法宝,不仅仅是广州高士对此深有体会。

如呈和科技生产的合成水滑石系列产品,就是国内唯一一个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同类产品。部分产品即便是放眼国际,能达到呈和科技同等品质的也屈指可数。赵文林对此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塑料添加剂生产企业虽然超过1000家,但大都是小型作坊式企业,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均有限。随着环保法规的积极影响,也只有像呈和科技这样拥有自主技术与产品的企业,才有可能迎来大发展的契机。

雄心勃勃谋求升级

不仅是在当下,包括更远的未来,我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都展现了巨大的潜力。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更为关键的是,这些企业都有着进一步发展的决心与热情。可以看到,包括白云化工、广州高士等在内,许多新材料企业近年来一直在进行增资扩产,改造厂房、生产线、生产工艺等,力推转型升级。

尤其是白云化工,近年来一直专注于打造其年产8万吨高性能硅酮密封胶的连续化生产基地。在2017年,白云化工又一次在生产智能化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其第三代3.0全新智能连续化生产线试生产成功,生产效益实现大幅提升。

以此为助推,2017年,白云化工全年密封胶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同比2016年增长18.5%。其中,建筑胶同比2016年增长17.4%,工业胶同比2016年增长26.4%。与之相映衬的是,白云化工在建筑胶方面完成了17项产品工艺改进和产品研发工作,工业胶方面完成了11项产品技改和开发工作。

呈和科技最近的动向也颇为引人注意。其发布的公告显示,呈和科技以支付7875万元人民币现金的方式,向广州方凯集团有限公司购买了太和镇大沥村太和庄东侧一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及其建筑物,其中就包括厂房、办公楼、科研楼。

赵文林此前接受采访时便已表示,随着聚合物添加剂更为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市场很可能将持续扩张,作为应对,呈和科技必须打好基础,“特别是考虑到未来几年的变化,现有产能将无法满足企业的销售需求,我们需要提早扩大产能。”

正如我们所见,企业的雄心勃勃,正赋予我区新材料产业以强大活力,朝着百亿产业的目标快速前进。白云时事 文/陈亮嘉 图/杨凯

白云化工是国内最早研发生产建筑密封胶的厂家,二十多年来一直引领行业的发展,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 (资料图片)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