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 新时代新白云 >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白云44个重大项目纳入市2018攻城拔寨作战图

发布日期:2018-05-02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日前,市发改委发布了《2018年重大项目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工作的通知》,全力推进列入今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5大领域共398个重大项目。其中,涉及我区的重大项目共44个,包括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生态环保和社会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这批项目的落地建设,将加快我区构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体系,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态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

基础设施:白云机场扩建工程项目再“起飞”

在今年全市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打头阵的是广州市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项目,将重点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白云机场噪音区治理等6个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5亿元。

据了解,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建设第四跑道及滑行道系统、东西四指廊及连廊工程,建设第五跑道及滑行道系统,建设T3航站楼、机坪等。笔者了解到,白云机场扩建工程于2012年8月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包括第三条跑道及滑行系统、T2航站楼(含综合交通中心GTC项目)等。第三跑道已于2015年2月5日投入运营,T2航站楼已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

在广州市国家铁路建设工程方面,涉及我区的项目包括广州铁路枢纽东北外绕线、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广州站改造配套新建白云(棠溪)站工程等。其中重点提到的是,广州站改造配套新建白云(棠溪)站将于今年正式开工建设,届时将建设棠溪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承接广州火车站的普客任务,该站将集中办理枢纽普速客车始发终到和通过作业、少量高铁动车停站通过作业,兼顾城际动车通过作业,并与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形成换乘。

除此之外,各大市政道路的开工建设,也将为我区经济发展助上一臂之力。围绕着大田集装箱中心站的建设,今年我区还将续建白云五线(机场高速-106国道),空港大道(106国道-白云五线),开展槎神大道(鸦岗大道-雅神路)、空港大道(白云五线-机场)、白云一线(增槎路-机场路)节点改造工程等项目的前期规划工作。

现代产业:生物医药制造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

在广州市重点推进的“IAB”产业中,我区的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产业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我区的3大项目都属于我区八大产业园区之一的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该基地将重点发展生物技术与制药、高性能医疗器械、智能健康管理系统及设备等产业。

其中,广州市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易地改造项目(一期)、广药生物医药城白云基地物流项目(一期)等两大项目今年将迎来正式开工,广州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异地改造项目(一期)将续建。据了解,明兴制药项目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建设液体制剂综合车间、硝酸甘油车间、前期处理提取车间、动力中心、危险品仓、酒精灌区等,总投资额3.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额4500万元。

在重大现代服务业方面,选址我区的申通快递华南总部项目计划今年新开工,明年建成使用。据了解,该项目将建设包括自动化分拨车间、智能化物流仓库、研发中心、宿舍办公及附属设施等,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该项目计划今年投资额达2.5亿元,总投资额3.5亿元。

生态环保:北部水厂一期主体工程将于年底前完工

在水环境整治方面,主要突出水利设施建设及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及完善。从作战图可以看到,北部水厂一期工程将继续建设,拟于明年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将新建供水规模60万立方米/日的水厂,新建原水管线及配水主干管网共计48.6公里。预计到今年年底,水厂厂区大部分主体工程将完工,外电工程完工调试,累计完成厂区主体工作量的80%。

北部水厂的建设,将解决包括我区北部钟落潭、太和地区在内的用水之困。目前,我区北部多个村庄仍存在饮用水难的问题,随着广州北部水厂一期工程的建设,我区北部地区群众用水难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除此之外,今年我区还将续建石井污水处理系统厂区工程——石井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厂区将扩建污水处理规模达15万吨/日,初雨处理规模达35万吨/日。到今年年底前,要建成污水处理部分土建主体结构完工,购置相关设备与安装。届时,石井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投入使用也就指日可待了。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新儿童活动中心也将于今年正式开工,该活动中心选址于白云新城的广州市儿童公园东南角,将建设儿童体验用房、室内剧场、地下停车库、负一层新建连接白云公园地铁站隧道以及户外活动场地、地面广场等配套工程,建成后将满足广大少年儿童多元化的活动需求。白云时事讯 (刘喜冰)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