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 新时代新白云 >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村规民约“约”出新风新貌(图)

发布日期:2018-06-11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凡村民举报与毒品有关一切违法犯罪活动,经查实后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凡村民参与到与毒品有关一切违法犯罪活动,将给予停止分红、封屋、停水停电等相关处罚”“如有违反以上出租屋管理规定及对发出缴税通知逾期仍未缴交出租屋税的屋主,联社可按程序暂扣该栋出租屋主当年的股份分配”……随手拿起太和镇大源村、石门街鸦岗村的村规民约,都可以看到禁毒、出租屋管理等内容已纳入其中。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我区对全区118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和48个集体经济联社组织章程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引导村民将禁毒、出租屋管理等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经济联社组织章程)之中,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基层治理跃上新台阶。在村规民约的作用下,我区基层治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营造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人文环境,促进了基层和谐发展。

出租屋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奖罚分明成效良好

众所周知,我区城乡二元结构特征凸显,4个镇有118条行政村,18条街道中分布着121个“村改居”小区、48个经济联合社和上千个经济社等集体经济组织。外来人口、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成为很多村社基层治理的共性问题。如何发挥好村规民约的作用,做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是我区近年来的一个重要工作。

近年来,区民政局联合区司法局,以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力,对全区118个行政村村规民约和48个集体经济联社组织章程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充分检查村规民约每一条款,保证不违背党的方针、政策,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确保了村规民约更合理、更规范、更细腻。特别对涉及外嫁女权利义务、计划生育、治安管理以及禁毒等条款的合法性予以重点审查,出具书面修改意见。

石门街鸦岗村就利用此次审查调整的契机,对出租屋主利益进行重新分配,并通过对违法违规出租的屋主进行顶格处罚、对主动举报出租屋内违法犯罪行为的屋主予以奖励、建立集体公约制度完善屋主自觉管理等举措,调动出租屋主积极性,夯实其责任,成效良好。

在村规民约作用下,村民自治意识逐步增强。鸦岗村一些经济社的村民通过共同约定,自觉参与并管好出租屋,营造良好的民俗民风和社会风气,逐步形成出租屋管理长效机制。红星经济联社的出租屋主刘伯说,每次开完出租屋主大会后,就会跟邻近屋主作一些约定,比如不把房屋租给看起来行为不检的人、赌博的人等,渐渐地,周边出租屋环境好了很多。

禁毒工作入村规入章程,直击涉毒者利益要害

“我们前期调查发现,在各村的村规民约中,针对禁毒工作,尤其是对涉毒人员给予明确处理的很少。”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将不涉毒向村社延伸覆盖,在基层村社打响一场禁毒人民战争,我区民政、司法部门联手,对村规民约进行全面收集整理,及时增加相关条款,完善禁毒内容。

目前,全区118条行政村、街属48个经济联社已经全部将禁毒相关内容,纳入到了村规民约或组织章程中。全区共计补充禁毒工作条款386条,修改完善条款77条,实现了全区行政村和集体经济组织禁毒工作入村规、入章程全覆盖。

比如,太和镇大源村补充了“凡村民举报与毒品有关一切违法犯罪活动,经查实后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凡村民参与到与毒品有关一切违法犯罪活动,将给予停止分红、封屋、停水停电等相关处罚”内容。再如,三元里街三元里经济联社修改了“股东物业出租给有吸食、收藏、贩卖、运输、制造毒品行为的承租人,停止对股东股份分红,直到把事件处理好才能在下一年度恢复其股份分红”条款。

我区还明确要求,各行政村和集体经济组织把禁毒工作,纳入自治组织成员的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中,压实村社干部及所有成员履行禁毒责任。

太和镇更是细化了处罚程序,明确规定辖内户籍村民进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扣除其本人该年度股份;涉毒犯罪的村民除扣除本人该年度股份外,还要扣除其刑期内的股份;对未按要求落实涉毒村民(停发)扣发股份的村居,采取“通报批评”“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等方式追究村书记和村长责任,相关村居当年不得评优评先等。

人人都遵守公约规定,社区环境实现大变样

两年前,永平街永泰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在社员代表会议上通过并正式实施。“我们村居民组成结构较为复杂,外来人员多,难免会发生矛盾。”永泰经济联社党委书记黄锡华介绍,为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该村制订了村规民约,以公约的形式来约束管理和促进发展。

如今,走进永泰村磨溪小区,整齐划一的街道上,车辆停放有序,入口处的公告栏贴有倡议书、卫生公约以及商户守则等,整个小区通畅明亮。看到此景,很难让人跟几年前脏乱的城中村环境联系起来。57岁的徐伯介绍说,经过几年的城中村安全隐患整治和容貌社区创建,居民都自觉守好了自身“责任田”,磨溪小区早已从城中村转变为围院式管理小区。

“我们在2000年就制订了村规民约,经过重新修订,现在变成20条。除了条数有所增加外,内容也丰富了不少。”黄锡华告诉笔者,新村规民约融合了禁毒、环保等重要工作,平时常见的一些问题也被纳入其中,引导社区居民更好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请不要随便张贴纸张和广告”“请不要往门外和沙井扔东西”“请不要占道经营,不要乱堆放杂物”……笔者在磨溪小区遇到热心街坊徐姨时,她正在提醒沿街商户。“在我们社区,不管是外来人,还是本地人,都要遵守公约规定,共同爱护生活环境。”徐姨说,村里与村民、住户、商贩有约法三章,使得小区由里到外管理得井井有条。“别的不说,村规民约约定,村民自建房需服从村和队的规划,按章施工。如今,永泰村的内街内巷都能保证四通八达,可通行汽车及消防车。”

村规民约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基层和谐发展

如若村规民约不健全,不仅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还可能引发矛盾纠纷。太和镇永兴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典型的便是股份分红制度,原先永兴村的农转非户籍、外嫁女等人员只能享有很少的股份分红,甚至没有,这方面的矛盾一直很大。

该村正是看到了矛盾的源头,决定对村内10余条重要的村规民约进行修改与完善,并由村民大会公开表决通过,“这样之后,村民才会认可规则,遵守规则,不然也是一纸空文。”上述负责人说,经过重新制订股份制度,此前容易引发的矛盾纠纷已不复存在。

此前,在京溪街,也曾有过一起久拖未决的外嫁女权益纠纷,让当地干部颇为头疼。据悉,京溪社区2001年已完成转制及股权固化工作,按照村规民约,2006年户口迁入当地的当事人已经不可能享有社员的股权、分红等权益了。

“村规民约是经村民代表讨论制定、全村公示后通过的,村规民约就是经济联社的‘宪法’,全体社员都要遵守。”当时参与处理该纠纷的京溪社区法律顾问向京溪街、京溪经济联社负责人提出建议,由于当事人要求股权、宅基地等权益缺乏法律依据,应当态度鲜明地予以拒绝。这一建议也得到了京溪街、京溪经济联社的采纳,在不厌其烦地向当事人普法、做思想工作后,这一纠纷也终于得到了化解。

就这样,在村规民约的作用下,我区基层治理得到有效提升,营造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人文环境,促进了基层和谐发展,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白云时事 许素华

太和镇各村社已将涉毒违法犯罪纳入村规民约及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并与股份分红挂钩。 (资料图片)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