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 新时代新白云 >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北村村:打造基层民主议事样板工程(图)

发布日期:2018-06-15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在太和镇北村村,村里的大事、要事,都会在民主议事大厅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村里的每一项决策,都有村民广泛参与。这主要得益于该村打造了公开透明的民主议事平台,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民主议事制度,建立了“五议四公开”民主议事流程,大力推进民主议事、一事一议,实现“还权于民”,打造出了基层民主议事样板工程。此外,该村还建立起村党总支提事、村联席会议议事、村民代表会议决事、村委会执事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目前,该村的“民主商议、一事一议”民主议事制度已形成北村经验,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五议四公开”推进决策民主化

“可以说,村党总支所推行的每一项决策,都有村民群众参与其中,充分保障了村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与决策权。”北村村党总支书记徐雅庆介绍,北村村在民主议事工作中,注重用好“三公开”白云模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村民参与其中的热情,汇集民智,体现民意。村委会的“三公开”宣传栏上,每个月都会对上个月的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不仅如此,北村村还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民主议事制度,建立了“五议四公开”民主议事流程,大力推进民主议事、一事一议,实现“还权于民”。

何为“五议四公开”?即经党员群众建议、村党总支提议(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代表意见)、“两委”会商议(形成初步议题方案)后,召开“两委”会、村监委会、全体经济社长联席会议审议,再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表决议题方案。期间,还将对议题方案公开征集民意、公开议事内容、公开表决结果和公开执行情况,让广大村民有权参与到村里每件大事的决策与执行中。

其中,北太路北侧留用地开发项目的落地,就充分体现了北村村在推行民主议事上的决心和信心。作为去年该村投资最大、覆盖面最广的重点发展项目,这一留用地开发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能全面提高集体经济收入,盘活土地资源,实现村民致富,也有助于美丽乡村建设,影响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规划。

这是北村村对民主议事工作的一大探索,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事实上,作为规范民主议事程序的新尝试和新探索,北村村在北太路留用地项目的选择上,充分考虑了代表性、典型性、针对性、可推广性的统一,充分调动了村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留用地项目引来“金凤凰”

具体而言,为了更好地推动北太路留用地项目落地,北村村在村党总支的牵头下,召开了村“两委”会和村监委会联席会议,提出了关于北太路留用地项目的发展设想及规划。

其一为商业地产项目,由村集体和开发商作物业分成;其二为汽车销售和配件市场,由村提供土地,开发商按照国土规划部门批出的建设规划条件的标准建设,村社的留用地按照每月每平方米25元收取租金,土地经营权给开发商,租金每3年递增,经营权满40年后,由村集体收回土地和地上建筑物。

提出这两个方案设想后,驻村干部到各经济社召开村民大会,交由全体村民进行讨论。有村民认为,商业地产项目尽管可以带来收益,但建设周期长,带来社会管理压力大等不利因素。而建设汽配城项目,两年内即可获利,租金定期递增,为村民及集体带来较为长远的收入和回报。

徐雅庆介绍,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前,村“两委”干部、经济社社长都分片深入到群众中,及时将议题方案向全体村民公开公示,详细解读议题方案内容。各经济社党支部还召开了全体社员大会,对留用地项目进行表决,现场签订表决书,让议事内容覆盖到每个经济社群众,保证村民代表和村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赢得广大村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去年7月2日,村民代表大会在民主议事大厅召开,集中研究表决北太路北侧留用地开发项目的招商方案,实到会代表42名,对议题方案进行表决,同意人数42人,占参会享有表决权人数的100%,表决有效。随后,村党总支将相关议题方案及全体村民代表表决签字情况、社员大会表决签字情况通过“三公开”白云模板予以公开公示,接受村民的监督。

随后,徐雅庆还牵头召开村“两委”干部、经济社长联席会议,明确项目推进安排及招标工作要求。由太和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组织进行公开投标竞拍,最后北村经济联社与广州市泽锋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该项目正式落地生效。

目前,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明年底将增加村集体收入1300万元。

形成北村经验在全区推广

不只是北太路留用地项目,在日常工作中,要想避免村民议事制度流于形式、走过场,就要通过畅通民意诉求渠道,让村干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做好议题的解读宣讲,让村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和熟悉民主议事表决的议题内容,消除群众疑虑,赢得民心。

北村村委会主任董锐璋介绍,去年该村承担了多项市、区的示范试点项目工作,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为改善村内主干道的基础通行条件,该村提出要对村内村前大街、北村正街等主干道进行重点整治建设。这一项目提出来后,先后对主干道及相关地面的沥青铺设、配套设施工程及概算都作了说明和公开,并组织村民代表召开会议。

“我个人同意进行道路升级改造工程,但在工程实施中,一定要保证道路建设的工程质量。”村民代表徐伯说,道路施工一定要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村委会要加强对施工方和工程质量的监督,切实把好工程质量关。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村民代表对这一议事方案进行表决,其中同意人数占会议人数的95.6%,表决通过。如今,走在北村村的主干道上,看到平坦的道路上铺设了崭新的沥青,村民们对该项目的建设赞不绝口。

有村民共同参与,是做好北村村民主议事、民主协商的活力源泉。

徐雅庆表示,让村民群众参与到村的重大决策,扩大村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是推进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才能使各项政策和发展规划的执行,最大程度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规范民主议事程序和制度,不仅是把决策建立在尊重群众、依靠群众的基础上,更是为村委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推进利民惠民工作撑起了“保护伞”。

目前,北村村“民主商议、一事一议”民主议事制度已形成了北村经验,被写入我区推进城乡民主协商制度文件,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推广。接下来,北村村将继续推进村规民约的规范建设和创新,继续制定和完善北村管理制度、村集体联社股份实施办法、村文明建设公约,让基层民主之花开遍北村每家每户。白云时事 文/刘喜冰 图/谭札烽 通讯员/丘倩玮

北村村每个月都会对上个月的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