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 新时代新白云 >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均禾街:高标准谋划中心城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8-04-28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去年以来,均禾街围绕全区“1358”发展思路,立足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规划,以经济和环境和谐发展为原则,主张连片开发、连片改造,逐步退出低端产业,引进高精尖项目,同时扶持本土优质企业,形成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全街产业格局。

以产业格局提升为引领

集中招大商招好商

去年以来,均禾街以产业格局提升为引领,围绕产业园区、商业中心和历史文化片区、城市生态湿地等项目规划建设,坚持招大商招好商,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均禾街经济科负责人介绍,根据街道的整体发展定位,该街围绕现有的化妆品总部研发、服饰设计等重大产业,及拟大力引进的高科技研发、互联网信息等产业,做好片区产业规划,认真挖掘、争取潜在的客商,整合、对接有效数据,结合现有的“四库”(资源库、项目库、企业库、税源库)信息,推进产业招商、政企联动招商。

去年,该街在餐饮、酒店、汽车销售、药批等行业领域,引进了5家规模企业。今年,3家中高端化妆品企业、1家药批、1家星级酒店也有意进驻均禾。接下来,该街将继续与深投控、神州长城、时代地产等意向投资方保持联系,主动沟通对接,力争尽快促成投资。

与此同时,均禾街还全面开展村级工业园区及空置楼宇摸查工作,解决村社物业空置及招商乏力等问题,组织村社上报工业园区及空置楼宇情况,通过产业布局,由街道介绍优质厂商对接村社。近期,已有3家规模企业与村社在洽谈对接。

此外,均禾街将继续结合优势招商,改善优化产业结构。目前,均禾街正主动引进高科技研发、互联网信息、企业总部文旅教育、高端商贸服务等产业,继续大力推进高端化妆品企业的集聚,补齐商贸、服务业的短板,争取推动税收逐步向好。

结合平和大押、均和公所、桃花公园等文化旅游资源,讲好“均禾故事”、弘扬均禾历史民俗文化,也是该街正在力推的项目,目前已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将以均禾地区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打造商业载体。

结合环保“散小乱”清理工作,该街还将加快村级工业园区连片改造及潜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腾笼换鸟”,并充分整合集体经济组织空置楼宇物业出租资源,加大集中招商力度,在保障集体物业保值增值的同时,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促进产业升级。

惠企政策源源不断

扶持本土企业转型发展

说到底,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政府要做的是从中引导、扶持。

据了解,均禾街积极主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全街产业提升。根据统计数据和税收情况,该街全面筛选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结合领导挂钩走访“四上”企业,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并向专业化园区集中,实现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及自主研发创造能力,力推“均禾制造”提升到“均禾创造”。同时,制定《均禾街“四上”企业培育库服务管理办法》,对新引入、新培育的“四上”企业在生产效能、环保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以优质增量助推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力争招优商。

在惠企服务方面,均禾街建立健全《均禾街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并结合领导班子挂钩“四上”企业多次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多角度扶持企业发展。该街分3期制定惠企政策系列宣传册,建立均禾企业服务微信工作群及“均禾企业之家”微信号,安排专人为企业提供在线咨询、政策申报等服务,结合企业走访活动及政策宣贯会,推动普惠性政策落地开花。

据统计,去年以来,均禾街协助企业解决子女入学、融资需求、惠企政策申报等各类问题共48个,推动协助企业申报各类政策性奖补共计99次、奖励金额约710万元,包括新增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企业7家、高企认定24家等,营造了暖商、扶商的友好政商氛围。该街采取重点企业重点扶持的措施,挖掘了42家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去年下半年净增入库“四上”企业14家(完成目标任务的140%),为均禾经济增长蓄力。

今年,均禾街的惠企政策依然不断。当前,该街正在制定《均禾街2018年经济发展奖励措施方案》,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以中心城区标准建设

促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

“今年,均禾街紧紧围绕全区‘1358’发展思路,立足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规划,以经济和环境和谐发展为前提,主张连片开发、连片改造。”均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春鹏说,该街正逐步退出低端产业,引进高精尖项目,同时扶持本土优质企业,形成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全街产业格局。

去年4月份,区委主要领导到均禾街调研,指出均禾街位于白云的地理中心,要按照中心城区的定位和标准,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商业的布局。

据了解,均禾街将全力建设成为既有产业园区、商业中心,又有历史文化、城市湿地生态的白云新中心城区,结合中心城区定位,打造古今交融的都市风貌特色。

在文化与经济的结合方面,将围绕平和大押、均和公所历史片区,充分发掘文化底蕴,开展整体设计和更新改造,打造文化创意园区,形成白云区的文化品牌。

在生态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共生方面,中央湿地项目启动区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征地期,将形成广州的城市生态建设亮点。同时,围绕均禾涌综合治水项目,疏浚石马涌,连通流溪河,改善沿线景观,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白云时事 方洽旋 通讯员/邓春来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