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镇街动态

石井街多层次夯实基层党建

通过党建宣传教育全覆盖、做好“1+5”党群服务等,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最近,石井街及下辖各经济联社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收到了一张安排满满的课表。原来,这是石井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安排表,从3月份开始,该街连续一个多星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今年,石井街将继续多方面、多层次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员干部——党员——群众”的工作方法,打造“1+5”党群服务模式,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宣传教育,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今年,我们对党员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在提高质量、全员覆盖、强化保障上下功夫。”石井街党工委书记刘导平介绍,为了提高质量,石井街将邀请高水平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经验的一线党务工作者给党员们讲课。据悉,首节党课就是由广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武三中开讲。接下来,石井街将连续举办8场这样的活动,对全街1000多名党员进行全覆盖轮训。

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全员覆盖,也是石井街今年要重点抓的工作。“街道下辖所有党组织党员,一个都不能缺课。实现这个目标,要靠纪律来保障。”刘导平说,培训中将对所有党员参与情况进行排查,有缺课的同志及时给予补课,无故不参加培训的,将给予全街通报批评处理,确保所有教育到人到位。据悉,今年1月份,石井街对街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多次无故不参加党组生活的党员进行了严肃处理,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下一步,石井街还将开展党员党费缴纳情况排查,对党员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等情况进行排查,对不履行党员义务的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刘导平告诉笔者,除了党员覆盖外,接下来,石井街还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向居民群众延伸,要求每个居委会每个月必须举办1次以上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打造“1+5”党群服务模式

宣传教育需要阵地,党员和群众的沟通也需要进一步拉近距离。近期,石井街党群服务中心即将落成。刘导平告诉笔者,该街下辖5个经济联社也在同步建设党群服务站,其中凰岗联社的党群服务站基本建成。接下来,该街利用这些阵地,打造“1+5”(1个党群服务中心+5个党群服务站)的党群服务模式,使党员的宣传教育、党员与群众的近距离沟通真正落地、落到实处,让党建扎根到各个联社、扎根到基层。

在设计时,石井街强调了党群服务中心和站点教育党员、凝聚党员、服务党员群众的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和各站点设置了党员宣誓区、廉政文化室、图书室、“两代表一委员”等功能区,既体现了服务功能,又体现了全面从严肃治党的要求。

石井街的党群服务中心和站点建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带动周边城市环境面貌提升。每建设一个党群服务点,都要对通往党群服务站点的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对周边城市环境进行整治,对党员户的出租屋管理和房屋周边环境进行重点检查。比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前面的兆丰路,街道就安排了500万元的资金进行升级改造。通往凰岗党群服务站的凤凰大道也将马上进行升级改造。刘导平说,“党建阵地的建设,不仅要完善内部功能,更要带动周边环境提升,引导激励全街党员群众自觉参与‘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创建工作。”

落实“党员干部——党员——群众”工作方法

如何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实现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发展呢?石井街方面表示,今年,该街推行“党员干部——党员——群众”的工作模式,党员干部带头,带动全街党员,发动广大群众,共同打造“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新石井。

“我们希望群众做到的事情,首从党员干部要做到,其次到党员,最后再延伸到群众,这样才有的底气。”刘导平说。

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讲题外话,不讲空话,要结合工作实际。比如在马岗推行“党员干部——党员——群众”的工作模式,街道就要求结合社会管理综合整治工作来推进,马岗在出租屋管理、电子门禁安装、敏感人员管理方面,党员就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笔者还从凰岗联社了解到,目前,凰岗联社党支部也正通过以党建带动凰岗片区城市更新改造,要求党员对标区委“1358”发展思路和西部科技走廊建设要求,积极支持凰岗片区城市更新改造,带头严控违法建设。去年以来,城市更新改造片区新增违法建设为零,党员干部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白云时事讯(方洽旋 通讯员/苏艳桃)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