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要闻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上新水平

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服务工作座谈会在我区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18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12月15日上午,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服务工作座谈会在我区召开。副市长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各区政府领导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局长何镜清通报了全市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服务工作进展情况,副区长卢绮文介绍了白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工作情况。

据介绍,我区现有60岁以上户籍老人15.73万人,占全区94.36万户籍总人口的16.67%,占全市154.6万户籍老人总数的10.17%。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改革“3+X”创新机制基本建立,居家养老各种项目,月均服务老年人数近1万人次。其中,大配餐方面,22个镇街全部开展助餐配餐服务,开设助餐点105个,日均服务达2000多人次,累计服务近13万人次;医养结合方面,主要涉及社区义诊、健康档案管理、上门出诊、健康宣教等家庭病床、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服务人数达9万多人次;在家政服务方面,为老年人提供代购、助医、助药、陪护、家居清洁等传统家政服务,受助老人400多人次;在“X”的自选动作方面,科技助老手环条形扫码、智慧养老远程急救医疗、以老助老“老友互助、邻里互助”等创新项目正逐步铺开,多姿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黎明充分肯定我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工作,肯定了各区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所做的努力。她指出,广州市开展的居家养老“大配餐”服务受到了各地的点赞,也受到了民众的赞扬,具有广州特色的社会化“大配餐”体系基本形成,全覆盖的服务网络体系初步建成,多层次的服务内涵不断扩展,多支撑的服务载体持续强化,多主体的服务格局基本形成,助餐配餐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水平持续提升。

黎明指出,居家养老“大配餐”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明年全市民政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全市各级各单位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特别要重视把居家养老“大配餐”服务与医养结合,整合连接社会医疗资源,通过慢性病防控健康知识讲座、中医康复理疗健康服务、心理疏导等举措,使老人不出社区即可享受个性化、针对性的服务。

会后,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区养老服务宣传片《当你老了》,并实地参观了我区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鹤龙街道黄边社区长者饭堂。白云时事讯(许素华 谭札烽)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