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基层声音

各界工会代表畅谈十九大精神

发布日期:2018-05-28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在我区各级工会组织中,有在镇街默默耕耘、努力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的工会干部,有在劳资一线唇枪舌剑、为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据理力争的工会法律顾问,还有在工会组建、职工维权、劳动竞赛、文体活动等一线工会工作中忙碌的组织员。他们在党和职工群众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近日,来自我区的各界工会代表以“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永平街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李文:

基层工会必须坚持党建带工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永平街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李文看来,街道总工会对上接受区总工会的领导,对下联系着成百上千的企业工会,要做好基层工会工作,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建带工建。

同时,工会组织还应紧紧围绕白云“1358”发展思路,立足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任务,投入到全域环境整治大行动,全面开展劳动竞赛,组织动员职工在我区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第一线建功立业,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李文认为,作为工会干部,要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和工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让工会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同心同向同行,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中,永平街党建和工建一直坚持同学习、同部署。今年以来,永平街总工会联合片区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加深了职工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

“各项工会工作要开展得好,还得紧紧依靠工人阶级。”李文说,工会组织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职工,必须把服务党政大局和服务职工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在党和职工群众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税务代收工作,维护好职工权益,做好劳资纠纷调处等。

李文表示,街道工会还要当好党建的“铺路石”,做好上情下达的工作,把党的意志和主张传递到广大职工中去,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工作,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执政地位稳如泰山。

区总工会常年法律顾问、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国贞:

为职工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针对此,区总工会常年法律顾问、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国贞表示,全区工会法律顾问团队有20多名律师,大家都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开展普法活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体现作为。

何国贞提到,我区工会法律顾问团队2015年成立以来,致力于用专业的知识、专注的态度,为广大白云职工提供法律服务,通过定期沟通联系、走访摸查等,为全区各级工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调处纠纷等服务,为基层工会组织依法开展维权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支撑。

作为工会法律顾问,何国贞认为,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中,更要认清肩负的社会责任,不断增强自身政治素养,提高业务能力,深刻理解工会法律顾问在推进白云法治建设中能起到的作用,投身于白云法治建设实践。

比如,日常可以通过对职工群众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供法律咨询、介入调处劳资纠纷等,潜移默化地向职工普及法治理念,让职工群众真正懂得学法、用法、遵纪守法,依法表达自己的诉求,从而夯实白云基层法治化建设根基,让更多职工群众的现实法律需求得到及时满足,让社会基层矛盾可以有序合法解决。

何国贞认为,对工会法律顾问而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切法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接下来,自己将继续深入镇街基层,走进广大职工,提供法律援助,保障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继续热心公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建设法治白云、维护白云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区总工会组织员黄敏欣:

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对区总工会组织员黄敏欣来说同样具有很重要的意义。2005年,她就加入了区总工会,至今已有13年,是名符其实的“老工会”。

是什么让她坚持做工会工作那么久呢?黄敏欣说,初入工会的时候,她觉得工会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可以帮助他人,工作中感到特别开心。在后来的工作中,她慢慢意识到,工会工作不只是个人的工作,还是党的工作,是党领导群团的体现,组织员是代表了党和政府去开展活动的,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正是坚持着这个信念,她在工会已经走过13个年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工会的奋斗目标。黄敏欣表示,这也是她今后工作的奋斗目标。作为工会的一名业务骨干,她担负工会业务中工作承上启下、指导基层等工作职能。她将加倍努力学习工会业务,做到工会政策“一口清、问不倒”。

在她看来,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已,对工会业务先学、先做、先摸索,以更好地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同时,要积极做好传帮带,把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传授给新来的组织员。通过组织各项活动,研究业务知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提升组织员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

“虽然我工作很忙,但也非常快乐。”黄敏欣提到,在工会工作13年,她亲历了区工会会员从不到30万发展到近60万,工会队伍不断壮大,区总工会现有40多名组织员,分布在机关、园区、农村等区域开展工作。工会服务推陈出新,工会工作年年谱新章。她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全区工会干部努力下,白云区工运事业一定能谱写新的辉煌。文/全碧芳 通讯员/刘志辉 梁少娟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