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镇街

我市首个商圈涉外纠纷调解室在三元里街梓元岗社区挂牌成立

发布日期:2018-06-29 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6月28日,为拓宽涉外纠纷化解渠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区司法局在三元里街梓元岗社区居委会举行白云区三元里街人民调解委员会皮具商圈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室(以下简称"涉外调解室")成立揭牌仪式。市司法局王文生副局长、调解处王广兵处长,三元里街党工委李东海书记、刘宇副主任,区司法局邹思杰局长、袁志光副局长等单位领导参加成立揭牌仪式并为调解员颁发聘书。三元里街各社区居委会治保专干、皮具商圈商户代表、三元里司法所、涉外调解室调解员等参加成立揭牌仪式和业务培训。

市司法局王文生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三元里街皮具商圈是享誉中外的展贸之都,吸引了大量外籍人士来此采购,生意往来不可避免会产生纠纷,人民调解以其高效、便捷、公益的优点,是化解小微涉外纠纷的首选途径。白云区率先成立涉外调解室,实打实化解涉外纠纷,体现了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其调解工作与国际接轨的决心与勇气。希望白云区司法行政部门进一步主动作为,切实做好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一是要建立健全案源导入机制,面向商圈广大商户全面宣传涉外调解室;同时,要主动搜集矛盾纠纷信息,对有调解需求的及时导入调解程序进行调解。二是要建立健全培训学习机制,深入研究涉外矛盾纠纷特点,开展多样化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提高调解员的工作水平。三是要完善调解案例报送机制,要深刻总结提炼调解案例,向市局、省厅乃至司法部报送好的案例,为全国的涉外纠纷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四是要扩大宣传力度,扎实做好调解工作,为大湾区提供更加高水平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元里街皮具商圈涉外调解室是我市首个在商圈设立,致力于调解三元里皮具商圈各类涉及外籍人士纠纷的人民调解组织,首批聘任外籍商户、专业律师、社区居委专干、商圈办公室工作人员等人员作为调解员,建立疑难复杂纠纷研讨、统计分析等方面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成立仪式结束后,涉外调解室现场调解了一宗涉外纠纷,并组织了调解业务培训,打响涉外纠纷调解工作头炮。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