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信息

[南方日报]三元里打造历史文化景区 推动融合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8-06-01 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在1841年的今天(5月29日),由于不满占领英军烧杀抢掠,三元里村民联合附近103乡的群众,发起了近代中国人民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斗争。根据《广州市志》,三元里抗英斗争“共歼英军少校以下官兵近50名,我方义勇阵亡22名”。
    历史需要铭记。笔者了解到,近年来,三元里街道全面优化三元里古庙及周边区域环境,配套建设三元里历史文化展览馆,旨在弘扬“保家卫国、实干担当、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三元里精神,打造历史文化景区——这也被写入了年初公布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中。
    传承更需发展。在新时期,面对来穗人员难融入、社区管理难融合、社会和谐难融洽的问题,三元里街通过开展融合社区“五个一工程”,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曾经“脏乱差”的城中村,正在变成宜居宜业、和谐稳定的广州市社会综合治理示范村。
    古村焕发新颜  历史文化街区已显雏形
    说起有800多年历史的三元里村,最为人们熟知且津津乐道的便是“三元里抗英”事件。而这段历史,在三元里村口古庙旁的“三元里历史文化展览馆”,通过历史文献、珍贵图片、场景再现等多种形式,得到了较为完整的呈现。
    “原来这里是一个脏乱差的物流场地。2015年7月,在发起三元里村全民综合整治行动的同时,为更好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我们启动了三元里历史文化景区的打造,三元里历史文化展览馆就是成果之一。”三元里街道文化站站长黄影红对笔者表示。
    走进该馆,首先看到的是“保家卫国、实干担当、敢为人先、自强不息”16个大字。“这是我们总结出来的现阶段的三元里精神。”黄影红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三元里精神也在不断增加新的内涵——如1958年,三元里成立了广东省最早的人民公社;80年代起,又较早提出发展第二、第三产业。这些都是“实干担当,敢为人先”的映证。
    在该展览馆,通过历史文献、珍贵图片、场景再现等多种形式,分五个章节,三元里村的发展历史得以完整呈现。“其实,除了人们所熟知的抗英事迹,三元里的前人们还留下了很多民俗文化遗产,值得我们传承。”黄影红表示。
    数据显示,自2016年7月开馆,至今年5月11日,三元里历史文化展览馆已接待团体参观285次,其中接受各级考察、调研147次,其他团体参观138次,加上来自国内外非团体游客参观累计人次高达6.25万多人次,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有力弘扬和传播了三元里历史文化。
    而这只是三元里“盘活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据介绍,三院里村以抗英大街、群英大街、三元里古道等为景观轴带,串起村内各古迹景观,景观带的两个终端公园分别为三元古庙公园与抗英纪念碑公园,已初步形成了具有三元里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三元里街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街将以三元里古庙为中心,通过发挥三元里历史文化展览馆、北约门楼、南约门楼、东华里门楼、三元里古村道及周边学校共同形成有效的文化序列和集聚效应,构成“三元里精神人文景观带”。
    同时,串联抗英大街、手工皮具品牌一条街、化妆品“亚太美都”广场等主要节点,挖掘历史文化,展示传统文化,包装岭南文化,串联时尚文化,打造具有“文化、商业、旅游、社区”等复合功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岭南文化旅游基地,全面展现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新局面。
    而在“软件”上,该街将通过丰富三元里本土文艺创作,将三元里精神以歌曲、粤剧、讲古、书画、摄影、特色活动等形式表现出来,提升文化软实力,通过优秀作品,“唱好、演好、讲好、画好”三元里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公布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中,打造三元里历史文化景区也被写入其中。三元里有望打造成为人文旅游休闲区,与白云山一道,成为白云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促融合 谋共治 求共享 三元里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打造历史文化旅游景区,除了要拥有优良的历史文化传承,还需要干净整洁的街道环境、稳定有序的社会服务和管理作为重要支撑。据了解,自2015年7月三元里启动环境综合整治,并创新性开展融合社区“五个一工程”以来,曾经在发展中呈现出“脏乱差”面貌的城中村,已变成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来穗人员与户籍人员共治共享的示范村。
    “这里是中国最早的‘城中村’,人口结构复杂,曾滞后于城市化发展进程,社会服务管理跟不上快速的流动人口增长,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五类车’横行、‘六乱’随处可见、治安刑事案件高发。”三元里街道一位负责人对笔者说。
    在广州市开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工作中,该街以改变“脏乱差”形象为切入点,投入7000万元建设185项工程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及环境面貌,投入1300余万元建设视频监控及门禁系统。
    “整顿过后,三元里街的面貌焕然一新。路面干净平整了,密密麻麻的线缆不见了,出租屋和商铺还有了风格统一的外饰。颜值提升了,我们生活的幸福感也多了。”一位老奶奶告诉笔者。
    随着硬件环境的改善,三元里街开始在居民的服务和管理的命题上下功夫。
    为真正解决来穗人员难融入、社区管理难融合、社会和谐难融洽的问题,三元里在2015年开展了融合社区“五个一工程”,即创建一个来穗人员党支部、一个来穗人员服务工作站、一个来穗人员融合学堂、一个社区共治议事会、一个来穗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基层党建创新与融合社区建设同步推进,坚持融合社区建设与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同步推进,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推动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融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现“共建、共治、共融、共享”。
    创建来穗人员党支部,是融合社区建设的基础。2016年4月26日,三元里街来穗人员党支部成立,后升级为党总支部。“通过凝聚来穗党员,加强来穗党员学习和组织生活,可以有效发挥其带头作用,更多带动群众参与社区活动,实现以党建带社建。“街道负责人告诉笔者。
    同时,为解决来穗人员的迫切需求,三元里打造了来穗人员融合工作服务站,设立8个服务窗口,为辖区来穗人员、出租屋主提供出租屋税代征、电子门禁维保、房屋租赁备案等优质服务。
    而三元里来穗人员融合学堂则主要针对来穗人员城市融入难的突出问题,开展文化、技术、技能培训,提高来穗人员城市融入能力和素质,有效促进了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的交流交融。
    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上,三元里搭建了全国首个外来人员共治社区民主议事平台,通过按来穗人员和居民人数比例设议事会代表13名,对社区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同时公示并接受来穗人员和居民的监督,三元里激发了多元主体活力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目前,全街13个社区均成立议事会,共治议事会共召开103场议事会议,议事189件,完成事项176件,解决居民切身大小事153件,其中不少是困扰居民多年的棘手难题。
    此外,三元里来穗党支部还牵头成立一支来穗志愿者服务队,全面参与社区巡查整治、城市环境维护、关爱弱势群体等工作。志愿者也由此成为三元里街社区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并带动更多的来穗人员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
    三元里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元里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进行探索,实现来穗人员“本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推动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格局。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