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信息

[新快报]平时他们是跑友骑士大妈大学生 戴上臂章就变“红棉侠”四处巡防

发布日期:2018-06-20 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这里没有救生员,游泳还是到正规游泳场吧。”“你再不离开,我就叫保安了。”天气炎热,广州市的白云湖畔也出现了一些野泳游客,由于保安巡逻力量有限,这个问题一度让园方十分头痛。好在有了“红棉侠”,来这里野泳的人逐渐少了。

 如今在广州市白云区白云湖街道,注册“红棉侠”已达400多人,而参与白云湖景区巡防的队伍发展到了700多人。“红棉侠”中既有环湖跑步的跑友,也有散步休憩的街坊,还有骑士、大妈、大学生……如同北京的“朝阳群众”一样,“红棉侠”活跃在白云湖景区,以及社区、学校、物流园等地,成为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之一。

 登录公众号领取任务就可去巡防

 白云湖街道方面介绍,去年9月底,由广州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牵头指导,街道具体落实的“红棉防线”工程正式试点运行。当年10月,街道成立了“红棉侠”队伍。今年1月“红棉防线”由白云湖景区扩大到整个白云湖街道,已经开始在村居、校园、物流园区等地推进此项工程,实现平安村居、平安园区的巡防,“红棉侠”这个名称在白云湖街辖内迅速被传递。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红棉侠”来源广泛,有大学生、白领、保安、社区大妈、快递员等。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平时喜欢在白云湖活动,散步、骑车、跑步或者跳广场舞。“一旦他们成为义务巡防力量,对市民活动的保障大大增强。”公园管理方介绍,很多情况下,“红棉侠”是利用上下班途中、晨练、晚间散步、周末户外运动等时间,通过手机领取巡防任务,并记录每次实际巡防情况,建言献策、上报隐患。

 在白云湖街活动的“红棉侠”还有一个明显标志——绝大多数人佩戴了红色的“红棉侠”专属臂章,这个臂章装有电池,夜晚会发出红蓝色的闪光。街道在公园出入口设点,“红棉侠”参与巡防时就在这里领取臂章,事后也在这里归还。每次巡防时,“红棉侠”都要打开公众号,领取巡防任务,公众号会记录他们巡防的轨迹和时间,折算成积分,积分可用来兑换礼品流量、优惠券等。组织方不定期推出微信红包群防任务,注册用户均有机会参与并领取红包。优秀的“红棉侠”甚至有机会在积分入户、修学分、荣誉评选等方面获得奖励。

 防野泳抓小偷  “红棉侠”好犀利

 梁义军是广州白云湖跑团的团长,小伙伴们平时就喜欢利用业余休息时间在白云湖景区内跑步。从去年起,跑团每个月都参加白云湖街的禁毒公益跑,跑团成员都注册成为了“红棉侠”。每周三和周日,他们在白云湖景区内固定夜跑,并进行巡防。“注意放好手机!”“别让小孩靠近湖边!”“这里不能游泳!”在跑步的过程中,他们会注意身边游客的安全状况,并大声进行提示。梁义军表示,进行自己喜爱的运动的同时,又可以为社区安全做点事,这很有意义。

 “红棉侠”在巡防中,主要承担“警示、劝阻、协助”三大功能角色,警示坏人坏事,劝阻矛盾吵架,协助政府维护治安。以跑团的活动为例,每次领取巡防任务后,地图上会随机出现不同的签到点,跑友跑到签到点后用公众号打卡,就有机会获得微信红包,巡防、夜跑变得更有趣。

 梁义军告诉新快报记者,夜跑“红棉侠”确实能帮助打击违法行为,“红棉侠”刘本英就曾在白云湖一边夜跑一边参与巡防时,联合另一名“红棉侠”抓获一名偷手机的男子,后将其移送当地派出所。不过,梁义军也提醒其他伙伴,刘本英是白云区当地联防队员,对于抓捕违法人员颇有经验,在判断形势后才做出抓小偷的行动。而其他“红棉侠”则应侧重于发现警情,同时起到警示、劝告和协助等作用。

 除了跑团,还有“红棉侠”骑车参与巡防。去年年底,11位骑行爱好者组成了如意平安(广州)骑行队,曾骑车穿越广州老五区,以骑车巡防的方式参与“红棉防线”项目。骑行队负责人刘贵灵介绍,去年9月,他从“红棉防线”微信公众号了解到“红棉防线”工程,于是在骑行行员中进行宣讲,得到了40多名队员的支持,后来骑行队全部加入了“红棉防线”,并成立如意平安(广州)骑行队,将平安骑巡作为一项长期有效的团队活动。

 非白云区居民也可当上“红棉侠”

 除了跑团、骑士,“红棉侠”还有其他来源。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白云湖街辖内已经有部分大中专院校的团员与党员参与“红棉防线”工程,今年该街结合当地的职专院校,与校团委联合,发展平安联防志愿者队伍。未来,白云湖街的“红棉侠”队伍还将继续扩大。

 此外,地铁乘客只要通过“红棉防线”公众号申请,经过审核后,也可以注册成为“红棉侠”。地铁“红棉侠”在乘坐地铁时通过公众号签到,换上“红棉马甲”,即可进行义务执勤。

 其实,广州市民只要扫码或者关注“红棉防线”微信公众号注册就可以成为一名“红棉侠”,并参与“红棉防线”工程的巡防任务,就连非白云区居民也可以成为“红棉侠”。今年5月,“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微信公众号上线,市民只要点击公众号首页“广州街坊”栏目,授权成功后进入小程序平台,点击做任务进入活动列表,看到感兴趣的巡防活动直接点击就可进去报名。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