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信息

[南方日报]白云区扶贫经验缘何受到各方肯定

——产业帮扶、教育医疗支援交流、劳务协作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对口帮扶贵州荔波县成果受到国务院扶贫办肯定,粤旺集团产业帮扶贵州省黔南州经验受到广州市协作办通报表扬,对口帮扶英德市工作队连续三年名列全市第一,帮扶荔波案例入围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2017最佳民生项目”候选案例……近日,笔者从广州市白云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该区的对口帮扶工作接连得到各级部门的赞许。
    在此背后,是白云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围绕人才支援和培训、教育卫生帮扶、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开展帮扶等方面积极探索的结果。据了解,白云区帮扶办将继续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重点打造“四大基地”,以带动贫困户脱贫,提高贫困人口生产热情,从“帮助贫困户脱贫”逐步变为“贫困户主动要求脱贫”的局面。
    医疗卫生帮扶:携手共建医疗卫生事业
    贵州平塘县甲茶镇团结村的村干部王长武一直牢牢记得2017年9月1日这个日子。那一天,他那瘫痪了四年的妻子张昌丽坐上高铁,来到广州市白云区中兴运动损伤专科医院,接受系统的康复治疗。3个多月后,张昌丽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这源自于广州白云与贵州平塘去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结缘。自开展帮扶以来,白云区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深挖双方特有资源进行优势互补。对张昌丽的医疗帮助,便是其中一个案例。
    而对于平塘县人民更有利的消息是,去年8月,双方签订《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卫生计生系统携手共建备忘录》,明确九大合作事项,从人才交流培训、学科建设、健康产业等方面,助推平塘县健康事业发展。
    马韧凯是广州市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同时也是国家基层医院胸痛中心行政总监及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理事。去年9月27日,他到平塘县人民医院挂职任副院长,与一同前来的十多名专家,参与该医院的管理与重点专科建设。
    自挂职以来,他便一直以实际帮扶行动,为平塘县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平塘县人民医院一名医生告诉笔者,马韧凯经常利用休息日,多次深入到平塘县大塘镇民联村摆应组、平舟镇摆克村等地,开展“微心愿”、贫困户走访等活动,充分了解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四重保障”实施情况,基层医疗卫生各个环节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全力寻找一条能够充分发挥自己能力优势的工作思路。
    同时,他还先后协调平塘县的妇产科、外科、内科等相关医护人员到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南方医院等地进修学习;协调平塘县西凉卫生院院长陆波、塘边镇卫生院院长陈仕军到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按照量身定做的培训计划,进行为期半年的跟班学习。并组织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相关专家、业务骨干,到平塘县开展医疗管理、教学查房、义诊、精准扶贫、募捐等活动。
    “医疗帮扶,不只是做一台手术、看几个病人,关键还是要用自己的思想、观念以及业务水平对医院医务人员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平塘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一个质的提升。”马韧凯说。由于工作出色,他获得了“2017年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优秀个人”称号。
    白云区卫计局局长黄小玲则表示,2018年是帮扶工作最重要的一年,白云将在原来基础上,在人才培养和重点专科建设等方面,给予平塘县更多支持。
    播下知识种子:加强教育资源支援交流
    “王老师的讲课,跟上学期不大一样了。”在平塘县平湖一小,学生们普遍感受到教师王永芝的课堂上,气氛更加活跃了。她经常把学生分为几个小组,编号写在黑板上,并根据学生的发言为该组别加分。从“为了个人”到“为了团队”的转变,一下就调动起了学生们的积极性。
    据了解,王永芝是到白云区同和小学进行跟岗学习后,才有了这些转变。“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学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这对我的进步有很大帮助。”王永芝说。
    类似这样教育人员的互相交流学习,正是白云区对口帮扶工作的成果之一。据了解,白云区通过对贵州荔波县、平塘县进行互派教师交流学习、辅助贫困学生、援建教育基础设施等,让两地资源得以共享,逐步实现均衡发展。
    在白云区“学习归来”后,王永芝也及时对该校的老师进行了“二级培训”,及时传授学习经验,以先进理念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王老师带回来的经验,给我们感触很大。”平塘县平湖一小教师岑国香说,“听了王老师的培训以后,老师们都在反思自己,把之前没有学到的这些新的教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方法,都好好地梳理了一遍。我们作为一线的老师,只有不断充实知识,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并把这些新的教学理念、管理模式运用到教学当中,才把孩子们教好。”
    此外,白云区还积极派送优秀教师,到贵州平塘县和荔波县直接支教。广州市第71中学教师曹细女便是其中一位。去年12月,她到平塘民族中学挂职副校长,参与学校管理,为期一个月。
    平塘民族中学教师黄宝石对曹细女的工作印象深刻:“她积极地给我们学校开展了许多工作,比如说作示范课,给学校的文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给全体班主任作讲座等,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在将来,这些优秀教师、优秀地区的教育资源,也能够不断地来到我们学校,给我们传经送宝,使我们学校的发展更健康、更快速。”
    据统计,去年白云区教育局共接收荔波县20名教师、平塘县10名教师到该区学校跟班学习,并派出10名优秀教师到荔波、5名教师到平塘支教。同时,倡导爱心人士捐资助学近100名贫困学生,出资1000多万元援建对口帮扶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使一批教师迅速成长,部分镇乡教育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牵线搭桥引企业:结合当地特色构建产业链
    “因地制宜兴产业,真帮实扶助脱贫。”四月中旬,广州市协作办对白云区农业龙头企业粤旺集团产业帮扶贵州省黔南州经验做法作了介绍。
    据了解,粤旺集团是白云区一家集种植养殖、农业科技研发和推广应用为一体的现代综合性农业龙头企业。“我们在当地建设的农业示范园,园区规划面积16000亩,辐射带动6个乡镇10万亩菜园子。”粤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地群众担心风险、瞻前顾后的思想实际,公司采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模式,按照“提供种苗、技术培训、保底收购”的方式推广种植,最大限度降低种植户风险。
    同时,坚持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做好成本跟踪核算,并积极推行企业一体化管理,公司统一建盖标准化种植大棚及生活区、统一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统一出菜管理、统一产品销售,让贫困户免费入园经营。目前,园区主体工程已完工,贫困户已进园种植,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带动4000多户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
    目前,该集团在黔南州平塘县投资3.5亿元的5000万棒食用菌生产基地、在龙里县投资2亿元的研发中心和深加工产业项目都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总产值达10亿元,将带动600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
    笔者了解到,该集团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的就业岗位达2600个,其中1500名来自贫困家庭,员工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贫困群众特别是布依族同胞进厂接受现代企业管理教育后,思想解放了,生活习惯改变了,文明素质提升了,既扶了“贫”,又扶了“志”,彻底拔掉了“穷根子”。
    在平塘取得良好效果后,在白云区帮扶办的牵线搭桥下,粤旺集团又计划在荔波县建设荔波县桑蚕(果)扶贫全产业链园区,初步计划建设桑蚕(果)树种植示范园区3万亩、桑树育苗园区500亩、小蚕共育孵化中心、桑蚕产业研发中心和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训中心、蚕丝加工厂及附属品加工厂、食用菌、有机肥循环农业产业园区,并开发桑果饮料、桑茶系列等附属产品。
    粤旺集团只是白云区积极帮助帮扶地区招商引资、产业扶贫的一个例子。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白云区便协助平塘县引进广州粤旺农业有限公司、广州中汉口腔有限公司、广州市文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三个公司在当地投资,预计总投资额达9.5亿元。同时,协调江南果蔬市场开设“贵州农产品交易专区”,公司属下叶麦投资有限公司与荔波县达成投资意向,在荔波县投资建设1.5万亩精品蔬菜水果基地。
    白云区帮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白云区将继续大力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发动区内专业商协会,引导企业向被帮扶地投资发展,同时利用区内的专业市场平台,为被帮扶地的特色产品打开销售渠道,为当地带去“留得下来的项目、先进的管理模式”,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源泉。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