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关注

突出重点守住底线堵塞漏洞 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区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06-21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6月19日晚,我区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传达了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对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委书记赵军明作讲话,区长苏小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实行全区组织动员、齐抓共管。要像抓禁毒工作一样,实行区、镇街、村、社、企业“五级联动”,层层动员部署、逐级落实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全力推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指出,要突出重点,切实守住底线、防范未然。关键要守住三条底线,即发现环保问题要立行立改、真抓真改,绝对不能“假整改”、弄虚作假,决不能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守住干净整洁这条底线,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已曝光的汕头等地的干净整洁问题,我区一定要引以为戒,切实做好河涌保洁工作,尤其是河涌不能有垃圾,保洁一定要及时到位;第三条底线,对于明显的污染企业的排放,尤其是工业企业的排污,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守住排水口。

会议指出,要梳理突出问题、坚决堵塞漏洞。对于上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案件,要真正整改到位,确保不反弹。对于这次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案件,要立行立改、真抓真改。必须高度重视固废乱堆放、乱倾倒问题,对区内的固废处理企业,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镇街要加强日常监管。切实抓好石井河、流溪河、白坭河、广佛跨界河涌和鸦岗断面等多个重点河涌,以及去年检查验收的7条河涌和今年要达标的17条河涌的水环境整治。对于第一批115宗、第二批85宗农业污染源,须整改到位,防止死灰复燃。对于垃圾收集点、垃圾压缩站、垃圾中转站以及废品收购站,须保洁到位,避免“脏乱差”。

会议指出,要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为重大契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坚决淘汰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产能,以污染治理倒逼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彻底铲除各种污染滋生的场所。

会议指出,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有人抓。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区领导、镇街、部门、村社都要压实责任、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提高工作实效。同时,切实加强对污染防治问题的督查督办,及时跟踪问效、及时反映问题。将污染防治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并作为评价和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责任不落实、行动迟缓、整改工作进度滞后、环境污染严重反弹造成不良影响的,要给予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强调,当前我区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繁重、形势严峻,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员发动、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白云时事讯 (江兴夏)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