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白云新实践

“白云区的环境真系靓咗好多啊!”(图)

发布日期:2017-11-17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昨日旅外乡亲参观考察我区西部科技走廊、白云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机场南临空产业区等,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点赞

参观白云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是第六届白云旅外乡亲恳亲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既可让旅外乡亲看看家乡的变化,亦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认识白云。此次恳亲大会期间,我区组织多条参观考察线路,让旅外乡亲更全面了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在参观考察过程中,不少乡亲直呼“变化太大”。我区着力谋划打造的八大产业园区,更被旅外乡亲认为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

西部科技走廊引人期待

C线参观团乘坐大巴沿着机场高速、沈海高速(白云段)行走,干净畅达的柏油路面、绿意盎然的沿途风景,让乡亲们的心情格外愉悦。来自太和镇龙归片区的一名乡亲说,虽然近些年也时常回白云走走,但每次回来都有新的变化,“白云区的环境真系靓咗好多啊!”

一下高速,车子驶进白云电器。这里是神山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一部分,也是白云区西部科技走廊的重点功能区块。几位已经六七十岁的旅外乡亲记得,这里在他们的印象中荒凉落后、偏远贫穷。“现在一落高速就到神山了,以前是想都想不到啊,交通便利了很多!”

87名旅外乡亲走进白云电器总部,了解到这家在白云土生土长的企业,从“打铁铺”到“上市公司”的艰辛历程,当下更是走上成为国际化企业的发展之路。白云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位旅居海外的乡亲,传播家乡本土的好企业,让全世界都认识白云、认识白云电器。

通过展板和讲解,乡亲们了解,西部科技走廊总体范围东至新广花快速——机场高速,西至珠江西航道,南至石井河,北至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共163平方公里,涵括珠江西航道、流溪河沿岸以及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大田铁路经济产业园、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园等若干个白云区重点功能区块。

不少乡亲听得十分认真,一边听,一边用相机拍照。“神山”这个曾被戏称为“西伯利亚”的地方,将规划成为我区一个高新产业集聚区,这让他们十分期待,感到商机无限。

区委常委吴扬陪同乡亲们参观考察了西部科技走廊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在讨论广州下一步发展时,特别提到北部白云区所具有的巨大的发展空间优势。如今,广州市不少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都放在白云区。比如,在大田规划建设的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将打造成为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发现临空经济发展潜力

“这个地方真的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乡亲刘先生看着窗外不断蔓延着的宽阔街道,还有街道之后陆续出现高楼、商场、公园、工地,感慨着白云变化竟如此迅猛。他所看到的正是我区以CBD标准而打造的白云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既代表着白云近年发展的成绩,亦承载着未来崛起的希望。

A线参观团的车在白云新城绕行一周,向旅外乡亲们展现白云新城近年来的巨大改变。如刘先生一样,所见所闻让很多乡亲都心生感慨:这里的路变宽了,交通变好了,城市环境几乎完全不一样了。“这让我们对白云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刘先生说道。

随后参观团来到了紧邻白云机场的机场南临空产业区,先后参观了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和穗佳华南空陆联运集散枢纽。

在FBO,基地外部几乎已经修整完毕,周围的工地板房亦正在拆除,项目施工已进入最后阶段,很快便可投入使用。当听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基地建成后将便可以“打飞的”到广州,出生于龙归的谢先生兴致勃勃,“广州的机场规模越来越大,设施越来越好,功能也越来越多,不管对我们回来探亲还是投资,都是很好的事。”他说,从中也可以看出,白云区发展临空经济的机会真的很大。

在穗佳华南空陆联运集散枢纽,其一期工程已经封顶,整个项目的庞大规模也已可见一斑。据了解,该项目将打造成为一个集总部办公、空港电商基地、空港商务配套、空港共享区为一体的航空物流小镇。

很多旅外乡亲都惊讶于这个项目的规模,其中还有不少在外国也是从事物流行业的乡亲,纷纷找到负责人了解项目详情。有人感慨道:“以前在国外只是听说国内物流业发展很快,今天终于亲眼看到,物流项目已经做到那么大了。”其中一位女性乡亲向志愿者了解到,物流已经与国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时,她说道:“物流已经是中国经济社会中极其重要的组成,在未来肯定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借助空港,白云区在物流业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白云时事讯(陈亮嘉 张苑云)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