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白云新实践

让文化更惠民 让百姓更幸福(图)

发布日期:2017-11-28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这些要求,为我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带来了更好的发展契机。我区各条文艺战线上的文艺工作者表示,将时刻铭记本职使命与责任,永远把人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方向,在文化惠民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做到品牌鲜明、别具特色、主题突出,逐步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同时,创作出更有白云特色的文艺作品,用文艺精品讲好白云故事,为我区“1358”发展思路的实施提供精神动力。

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11月8日晚上8时许,一场爱国教育电影《勇士》在太和镇田心村七社上映,现场200多名居民在家门口欣赏了这一场精彩文化公益大餐。60多岁的张姨带着6岁的孙子前来观看了电影。张姨表示,得知村里有免费电影看后很激动,没想到这种公益文化活动做到家门口来了。

事实上,这只是我区群众享受丰富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段时间,我区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电影进基层、粤剧进社区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现已惠及居民群众10万多人。

“在文化惠民的道路上,我们将永不止步。”区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接下来,根据白云实际,我区将在文化惠民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做到品牌鲜明、别具特色、主题突出,逐步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据悉,我区将利用辖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策划组织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主题活动。目前,我区已经规划了以下重点活动,包括“羊城之夏”——市民艺术节系列惠民活动、“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传承活动、“云声朗朗”传颂白云系列活动、外来务工人员文化融合系列活动等。

用文艺精品讲好白云故事

11月21日上午,“喜庆十九大 舞动新白云——白云区第二届广场舞大赛总决赛”在鹤龙街黄边文体康乐馆举办,大妈们用优美的旋律舞出了生活的热情,用灿烂的笑容演绎了白云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活动是我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举行的公益文化盛事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我区现有超过500支广场舞队伍,跳遍大街小巷。“用广场舞展现白云群众新时代美好幸福生活!”区舞蹈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具体到舞蹈事业这一块,接下来,除了要建立起和谐安逸的广场舞文化,我区还将编创具有岭南特色的健身广场舞,开展舞蹈创作主题的系列公益培训讲座。近期,区舞蹈协会正在紧张创作本土气息浓厚的粤剧舞蹈,希望通过原创舞蹈这一形式来传承粤剧传统文化。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群众文艺创作工作,在文化投入、阵地建设、人才培养、营造环境等方面,投入很大。”区文化馆馆长冯耀波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激励着我区文艺工作者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鼓励文艺创作者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出更有白云特色的文艺作品。”

冯耀波提到,要创作出更有白云特色的文艺作品,就要重视文艺人才队伍的建设。目前,我区先后成立有各类文化艺术协会,打造了区女声合唱团、青年舞蹈团、白云戏剧社、白云音乐沙龙等一批文化团体。接下来,我区将着力构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扶持和奖励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希望用文艺精品讲好白云故事,为我区‘1358’发展思路的实施提供精神动力。”

让群众尝到文化惠民甜头

“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文化工作的论述让我备感振奋,也深感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刚结束“感动白云·劳动者的故事”摄影展不久,区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枫便又潜心磨砺起优秀的摄影作品,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如何通过摄影不断丰富文化惠民的内涵?李枫表示,接下来,区摄影家协会将定期或不定期邀请知名摄影家开展摄影培训公益讲座,影响和带动我区更多的摄影爱好者,用纪实性、见证性的影像语言,去展现白云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城市建设新成果。此外,还将组织安排我区摄影爱好者前往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在这一被行业公认为中国最具专业水准的摄影节,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家交流学习。

基层文化站是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它们又将怎样丰富文化惠民的内涵?松洲街文化站站长刘英荣表示,作为基层文化站,他们将充分利用好辖内的学校、图书馆等文化单位和设施,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让居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最新成果。此外,还将通过社区文化室、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平台,提供文化娱乐、健身、教育培训、图书阅览、文体活动等活动,“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尝到文化惠民的甜头。”白云时事讯(全碧芳)

近年来,我区组织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图为今年9月举办的体彩杯

“舞动白云”第二届广场舞大赛比赛现场。石建华 摄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