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白云新实践

共建共治共享让“外来人”变“本地人”

发布日期:2017-11-17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相较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增加了“共治”提法,丰富了社会治理的内涵。

对于有着400万人口、“倒挂现象”比较突出的白云区来说,社会治理已经不可能仅仅依靠政府这一单一力量,社会治理社会化意味着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实现政府与社会的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而这正是社会治理价值之所在,因为社会治理的实质就是多元社会主体的共建共治,进而达致政府与社会的最佳状态、公共利益的最大化,而这也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关键词。

“同源自治”变他乡为家乡

“现在可忙了,村里有啥事项通知都会找我,再由我转达给老乡们。”在来穗人口与本地居民倒挂现象严重的太和镇大源村,“福建村”联络员王水波表示,他深切感受到了地缘协会的力量。

原来,为了调解“来穗人员不服本地管”的矛盾,2014年5月,太和镇成立大源村社会管理综合服务站,作为镇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监督大源村社会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其中,服务站还下设了地缘协会。地缘协会的日常事务由服务站管理,主要任务是通过外地籍的联络员,与多个来穗人员的自治组织联系,将其纳入管理,并将服务站的工作安排与活动信息,传达到来穗人员中去。

王水波就是众多联络员的一份子。“过去对村里的传达,老乡们可能缺乏信任,但是有了地缘协会这个‘中间人’,管理信息的传达畅通无阻了。”除了原有的福建诏安商会大源分会、江西余干物流商会,地缘协会还组织来穗人员成立了湖北仙桃地缘协会、广东吴川地缘协会、广东信宜地缘协会,并招聘了信宜籍、江西籍人员,纳入了房管员队伍。

同样的,“同源自治”模式,也让栖居在三元里街的湖北洪湖籍来穗人员由“外来人”变“自家人”。从2015年9月起,三元里街在成立荆楚印刷工党支部的基础上,又探索性开展融合社区“五个一工程”建设,精心构建起一个来穗人员党支部、一个来穗人员服务站、一个融合学堂、一个社区共治议事会、一支志愿者服务队的架构,累计服务群众8万多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贴近民生共享发展成果

对于来穗人员来说,子女教育是最重要的牵绊。“我们也看了党的十九大直播。十九大报告中说了,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样我们感觉有盼头。”大源村的江西余干县人李先生笑着说道。

目前,在大源村这个特大型村庄,现有1家公办小学、4家民办小学、1家民办初中。不过在大源村党委书记徐金水看来,由于大源村吸引了近20万外来人员集聚,教育资源仍较为紧缺。大源小学新建校区成为全村人民的共同期盼。

乘着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大源小学新校区迎来了好消息:有望在今年年底启动征地及项目建设招投标工作,届时将建成36个班、达到省一级学校标准的现代化学校。这让本地村民及外来人员都喜出望外。在大源村兴办服装厂的陈文科激动地说,这是他们全体老乡的最大期盼,“以后村里小学办好了,我们通过自身努力,积分入学等就可以让孩子在村里就读好学校。”

而在三元里街,为进一步丰富融合社区内涵、拓宽来穗人员服务渠道,今年该街还对融合社区“五个一工程”建设内容予以延伸,成立专门面向城中村居民群众和来穗人员服务的三元里街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和三元里街商会企业融合服务站,以创建来穗人员融合社区“五加二”的新模式。

“我想要开一家自己的公司……”2015年,在三元里融合学堂的写作培训班上,来自湖北籍的来穗人员黄彩蓝写上了自己的“中国梦”。两年过去,王彩南告诉记者,参加了写作培训班之后,在写作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更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看了十九大报告的黄彩蓝坦言,自己的“中国梦”已经实现——不仅拥有一家印刷公司,还入股两家医药公司,“日子一天天有盼头。”

共建共治共享引领社会治理

“我觉得自从荆楚印刷流动党支部成立之后,各种家庭矛盾、生意上的事情都迎刃而解了。”说着,湖北洪湖籍的来穗人员刘华昭笑了起来。如今,他自己也成了助人为乐的“典型”。在湖北老乡们看来,每次有集体活动,刘华昭都非常积极,搬椅子、摆桌子乃至活动结束后帮助打扫卫生,他都干得非常起劲。“他可是年入百万的大老板呢,做起志愿服务来一点不含糊。”老乡们称赞他时,刘华昭还会不好意思地笑笑。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于2015年提出入党申请,并于2016年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做起好事来也更有底气,“党员一定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同样来自湖北洪湖的郑庆忠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在荆楚印刷工党支部成立后,成了巡逻队成员的一份子,现在还成了松柏岗社区二十九巷、三十一巷的巷长。现在,郑庆忠要解决的问题琐碎到居民的“高空抛物”、乱丢垃圾、开不了门这类小事情。有时巡逻碰到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他也会上前制止,遇到本地居民他也不会露怯,“如果他们不愿意捡起来,我就会捡起来,他们也会不好意思。大家住在这里就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家。”

对于来穗人员产生的重大改变,吴治平坦言是社区协同治理的持续“发酵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强调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这是对所有奋斗在公益慈善领域的社会工作者最大的鼓舞。报告中还谈到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协商民主有人民团体协商、基层组织协商、社会组织协商,这些论述都是党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吴治平表示。

谈及如何做好白云未来的社会治理工作,区来穗局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科科长亓恒国亦表示,将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发挥区来穗局的主观能动性,促进来穗人员“本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全面夯实广州平安有序、和谐稳定及可持续发展社会根基。白云时事讯(史阳)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